生活智慧 己所欲,施於人?

文/舒眉 |2015.04.17
1791觀看次
字級

文/舒眉

天氣突然變冷,一大早不住地叮嚀孩子要多帶點衣物,外套、圍巾、口罩一樣樣地擺在面前,提醒著:「很冷耶!帶著備用呀!」最後,他們一樣都不拿;幾次之後,孩子總是顯出不耐煩的神情,也常聽朋友提起為了穿衣事件與孩子起衝突的例子。

有長輩從事回收工作,舉凡二手皮包、衣物、家電,甚至是全新衣物、股東贈品,琳瑯滿目。長輩總是熱心一袋一袋拿來送我,不忘交待著:「勤儉才能持家,以後也許會用到。」傷腦筋的是這些皮包衣物雖新,但並不適合我和家人的尺寸與年齡,有些贈品花俏卻不實用,公寓樓層太小也無法擺放太多家電用品。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但也常思考著:己所欲,就施於人?

有天讀完繪本《兩姐妹和她們的客人》,不禁會心一笑;生活中,有時我們就像繪本中客人的角色,認為自己的方式才是最好的,為何對方不配合,因此惱羞成怒;有時我們是兩姐妹的角色,不想被改變但又很有教養地不敢反應而抑鬱自己。

對家人、對朋友的給予,原本都是出於一分好意,甚且是愛,如果多了尊重與溝通,了解彼此的想法與感受,每件小事就可傳達出關愛而不致成為對方的負擔與壓力;只是姐妹如何勇敢表達想法和客人如何警覺善意太過,好讓雙方和諧相處,這兩者的拿捏是我在現實生活的人際關係中,需要學習的一門重要課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