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凝血針 預防血友病出血

陳玲芳 |2015.04.17
2305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B先生是一位重度血友病病友,過去每年都出現三十次以上的自發性出血,反覆出血讓他關節受損,造成行動困難、險些致殘。醫師建議他採取「預防性治療」,治療近一年來,幾乎沒有出血問題,進行關節手術也未大量的出血,傷口已經順利復原。

林口長庚醫院血友病暨凝血醫學中心主治醫師張鴻表示,只要體內凝血因子濃度低於一以下,就屬於重度血友病患者。

輕度患者雖容易因小碰撞、擦傷或小車禍導致出血久、出血量大,但重度血友病患者面臨更可怕的處境,即使沒有外力,也會自發性出血,嚴重者甚至一年出血五十次以上。

張鴻說,國內目前約有一千三百多名血友病病友,中重度型B血友病,平均每年出血八次以上,每次出血皆是對身體的傷害,其中七成是關節內出血,而關節反覆出血,會導致滑膜炎和關節炎,嚴重者甚至會殘障。

根據國外研究指出,預防性注射可減少創傷、關節及自發性出血情況,降低近九成的年出血率。

預防性注射需視個人狀況而定,醫界一般建議,A型血友病一周須注射二至三次,B型血友病一周注射一至二次。

張鴻強調,血友病患者由於血液不易凝固,治療上有兩種可以選擇,出血時才注射凝血因子的「需求性治療」以及定期注射凝血因子的「預防性注射」,重度血友病應進行預防性注射。

去年,健保已將重度血友病的「預防性注射」全面納入健保給付,是患者一大福音。

B先生去年因為意外斷指,在醫師建議下接受預防性注射。原本每一年都因自發性出血,跑醫院三十次以上的他,毫無生活品質可言,積極治療後,如獲重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