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山旗艦大樓BOT 可能解約

 |2015.04.11
2497觀看次
字級
文化部視為「文創發展領頭羊」的華山園區文創旗艦大樓BOT案在難產多年後,昨天由文化部政次邱于芸召開「最後一次協商會議」後確定破局。文化部將依違約程序進行,業者可提爭議協調及仲裁,最後可能解約。

【本報綜合報導】文化部視為「文創發展領頭羊」的華山園區文創旗艦大樓BOT案在難產多年後,昨天由文化部政次邱于芸召開「最後一次協商會議」後確定破局。文化部將依違約程序進行,業者可提爭議協調及仲裁,最後可能解約。

文化部表示,由於華山園區的BOT(華山文創公司)與ROT(台灣文創公司)雙方遲遲對於華山共構地下停車場的工程經費、規畫設計始終存有爭議。文化部表示,歷經近兩年、多次協商仍未能取得共識,文化部表示遺憾,將進行通盤檢討。

由於華山文創園區的BOT與ROT廠商一直談不攏共構地下停車場的規畫設計及經費問題,導致此一旗艦大樓延宕四年餘,過了預定完工的期限,都還動不了工,甚至未取得建築執照。

文化部曾邀請雙方溝通協調達十多次,然而因雙方始終無法達成共識,已在去年十月中旬送出「違約通知函」給華山文創。

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昨天則表示,BOT案被汙名化,會影響企業界再參與投資意願,大家會避之唯恐不及,但公共工程財源本來就應多元,若只靠政府力量,這是走回頭路。他還說,富邦過去參與的「高鐵和台北文創」兩大BOT案,「品質都沒有話講」,他相信「若不是做這麼好,也不會有這麼多批評」。

蔡明忠指出,外界對高鐵五大原始股東多所指責,但很多都不正確,且國外英法海底隧道特許期達九十九年,遠比高鐵長,五大原始股東曾向政府申請「延長特許期」,但政府都沒答應。蔡明忠認為,高鐵特許期無法拉長,是高鐵出財務狀況的重要關鍵之一。

蔡明忠表示,富邦松菸文創只談權利金,而不談富邦文創對台北與整個台灣文創的貢獻,是很狹隘的看法,柯市長也說過權利金不是重點,重點是台北文創有這麼好的硬體,要發揮更多效應才是重點,兼顧經濟效應,有利潤與台北市分潤二至三成都沒有問題。

蔡明忠進一步解釋,權利金能增加多少?台北文創的投資人幾十億元,目前還在虧損,因此富邦金跟台北市政府談,未來分潤二至三成都沒有問題,整個文創產是不同層面與上中下游,最上面也要有市場的功能,文創才能發展起來,才不會只是孤芳自賞。

基隆港西3倉庫保留 設文創觀光區

「基隆市港發展策略聯盟」第一次會議共識

❶ 基隆港西2、西3倉庫規畫為文創觀光區

❷ 基隆火車站北站周邊停車需求,由專案小組研議、報告。

❸ 港務公司「和平島遊艇碼頭開發案」與市府「都市更新案」,專案小組2周內提出工作要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