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賈伯斯》 新傳記大平反

 |2015.03.26
2200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全新的賈伯斯傳記《成為賈伯斯》(Becoming Steve Jobs)二十四日晚間發行;這本書以有趣的視角闡述了這位原蘋果聯合創始人的職業生涯。作者Brent Schlender和Rick Tetzeli表示他們希望描繪出一個更立體、更形象鮮明的賈伯斯,但當書中描述的賈伯斯看起來像一個暴君時,作者也不會粉飾事實,包括在名為〈盲目、愛記仇及強硬〉的倒數第二章,忠實記錄了賈伯斯一直未曾釋懷的六大個人恩怨。

自從《賈伯斯傳》(二○一一年十月)出版後,人們對這位科技界傳奇人物敬畏有加,書中描寫賈伯斯對科技的熱愛與追求,但是他對身邊的人要求極高,幾乎可說是不近人情。關於這點,新傳記要來個大平反。

新書中,賈伯斯被描繪成體貼的導師以及能激勵團隊做到最好的管理者。在該書出版方Fast Company之前披露的細節中,大家知道了「賈伯斯拒絕庫克割肝救己」的故事,而在最近發布的摘要中,蘋果軟體和網路服務部主管Eddy Cue談到,賈伯斯生前最後幾年依舊親力親為,從不讓別人把他當作病人。

蘋果行政總裁庫克以及部分蘋果公司的高層,都接受這本新書作者的訪問,庫克在《成為賈伯斯》一書中斥責道:「《賈伯斯傳》完全是對賈伯斯的傷害,它完全沒有捕捉到賈伯斯的本質。如果賈伯斯真的像這本書中描寫的那樣,我根本就不想和他一起工作。」

和庫克一樣,Eddy Cue也反對《賈伯斯傳》,他還在推特上批評名為《賈伯斯:機器裡的男人》的新紀錄片。這部電影對賈伯斯進行了「尖銳的剖析」,並稱賈伯斯是一個冷酷、狡詐和殘忍的人。Eddy Cue說:「這部電影有關賈伯斯的觀點不準確,而且太狹隘,這根本不是我認識的賈伯斯。」

蘋果公司對《成為賈伯斯》的認可溢於言表。上周,蘋果iBook的推特帳號也寫道:「《成為賈伯斯》是唯一被熟知賈伯斯的人們推薦的賈伯斯傳記。」

除了上述的電影和傳記,敘述賈伯斯一生的作品數量眾多,然而,蘋果公司及其員工對於這些作品普遍表現得並不在意,甚至對《賈伯斯傳》和《賈伯斯:機器裡的男人》這兩部將賈伯斯塑造得高傲冷漠的作品大加批判。這次,《成為賈伯斯》獲得了蘋果一致的好評和支持,實在難得。

很明顯,相比一些作品中描繪的獨裁傲慢,《成為賈伯斯》裡友善的精神領袖形象更符合蘋果員工對於賈伯斯的認知,更能得到他們的認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