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千年店子窩遺址 繩紋陶器出土

 |2015.03.05
2123觀看次
字級
店子窩遺址挖掘出新石器時代中期繩紋陶器碎片。圖/庶古文化提供
距今三至四千年的史前文物,石器類包含石斧、敲擊的石核、石片,陶器則有圈足、陶片等古物。圖/黃茹婷

【本報苗栗訊】新石器時代中期的店子窩文化遺址,距今三千多年,因鄰近西濱公路興建工程,公路總局去年十月開始搶救開挖,歷經五個月考古挖掘,昨天公開展示出土文物,增添歷史新頁。

店子窩遺址位處苗栗縣通霄鎮白東里台1線縱貫公路東側緩坡,白沙屯公墓西緣,範圍約二萬四千多平方公尺。公路總局中區工程處三年多前,進行「西濱快速公路白沙屯至南通灣段新建工程」環境評估,專家調查此處疑有新石器時代中期紅毛港類型店子窩遺址」,去年十月開挖搶救。

公路總局委請民間團隊庶古文創考古開挖,董事長朱正宜表示,遺址區內共十三處高架橋基礎墩位需要搶救,已九處完成挖掘。由於今年「旱象」少雨,提供挖掘最好時機,史前文物源源不絕出土,甚至挖掘象徵新石器時代中期的「繩紋陶器」。

「店子窩遺址」,有學者推測應和過港遺址一樣,屬於新時代石器中期紅毛港類型系統,同期北側是訊塘埔文化,南側為牛罵頭文化。

文物大量出土,朱正宜說,雖古物未細致整理,初判文物特色偏中部系統,象徵苗栗縣通霄鎮「店子窩遺址」是北部史前文化和中部史前文化交界地帶,有樞紐地位。

朱正宜表示,出土的史前文物有數百件,挖掘到大批石器類石斧、石核、石片;陶器類圈足、陶片,還發現一處垃圾坑,堆積大量繩紋陶器,透過文物類型能拼湊當時生活情形。

例如「斧鋤石器」可推測當時有農耕,「網墜」古物象徵先民會捕魚,最特別的是,從陶器底部的「圈足」能想像,當時可能已會使用容器儲存食物。

千年遺址近在身邊,許多居民不知,公路總局中區工程處昨邀請鄰近啟新國中學生近距離體驗。參觀考古挖掘工作、走進挖掘完畢方格區塊、接觸千年文物,工作團隊將石斧裝上把手,讓學生感受三、四千年前的「石斧頭」,大家好奇討論怎麼用?

八年級學生詹佳穎說,以前只在課本上看過古文物,沒想到「遺址」現場,覺得好酷!最讓她驚奇的是,還能觸摸,感覺像回到古代!

朱正宜表示,挖掘工作順利,預計四月底就會完成。所有文物出土經整理後,將進行「定年」作業,接著提報告資料移交苗栗縣政府國際文化觀光局保存,留下珍貴歷史資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