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30餘年 訪問50位影人

 |2015.03.04
85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台灣新電影浪潮歷經三十餘年,紀錄片《光陰的故事—台灣新電影》以公路電影形式走訪歐、亞、美洲,透過侯孝賢、賈樟柯、是枝裕和、阿薩亞斯等國內外電影工作者,回望台灣新電影在其生命中留下的印記。

導演謝慶齡訪問逾五十位電影人及當年新電影浪潮重要推手,暢談新電影的影響與啟發,透過這段跨國境的旅程,以另一角度織就出對台灣新電影的回應。

一九八二年陶德辰、楊德昌、柯一正、張毅等四位導演拍成《光陰的故事》,開啟台灣新電影時代,讓曾因政治因素在國際缺席的台灣,重獲世界關注;一九八九年侯孝賢執導的《悲情城市》奪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讓台灣電影在世界影史上攻占一席之地。

法國影評人弗東說,他是透過電影認識台灣;導演傑拉多.瑙曼則是看著侯孝賢的電影長大;日本導演是枝裕和回憶初次看《童年往事》,心想「這就是我想拍的電影」,有相見恨晚之感。

受限於影片長度,僅半數受訪者的談話收錄進該片,王耿瑜笑稱:「我們好大的膽,連王家衛都刪了。」但所有訪談內容會在本月底出版的紀錄片專書中完整呈現。

回顧新電影浪潮伊始,王耿瑜仍是大學生,當時她跟著幾位新電影導演從場記、助導做起,拍攝紀錄片的過程,宛如重新檢視自己走過的青春,八○年代那百花齊放的電影環境令她至今仍難忘懷。

《光陰的故事—台灣新電影》本周五上映,期間《童年往事》、《戀戀風塵》、《恐怖份子》等數位修復經典電影,也會重新搬上大螢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