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在一方】我所認識的趙廷箴老闆

文與圖/夏安 |2015.03.04
9552觀看次
字級
圖/夏安 趙老闆二○○五年榮獲石化薪傳獎時與兩位公子合影,長公子元修(右)、次公子元德(左)。

文與圖/夏安

那天,我從洗手間出來,還未回到座位,就聽到趙董戲謔地問我的主管(台達化學公司總經理):「那位小姐『又』去生孩子啦?」沒錯,我剛請第三次產假回來。

趙廷箴董事長是我們華夏集團的大老闆,像神一樣的高高在上,集團員工尊稱他「趙老闆」,我們從不敢逾越靠近他;但他畢竟是一個人——愛開玩笑、愛吃,對員工十分關心且好奇。

合資公司老外曾稱讚十樓一位小姐,說是他們眼中的典型美女,趙董便特別跑到十樓辦公室去看是哪位小姐;我們經常「設計」長官請客吃下午點心:蟹殼黃、生煎包、菜肉餛飩等等,趙董喜歡過來跟我們一起吃,卻又怪大家把他肚圍養大了。

他精力旺盛,無人能及,一大早剛從美國搭夜機回到台灣,就精神奕奕地走進辦公室,對著我的主管說:「你們老有時差問題,我就沒有,從機場出來,立刻可以上班。」

趙老闆是蘇州人,一口的吳儂軟語,煞是好聽。他常用上海話說:「閒話一句」,就是國語「一句話,說了算」,趙老闆做生意講的就是誠信,非常乾脆、爽快。

做為一名化學與塑膠工業的先驅,趙老闆有超過五十年的從業經驗,他從日本、歐美、澳洲,不斷引進技術與資金到台灣,有台灣「合資先生」之美譽。

趙老闆有語言天分,我們集團引進的合資公司,他都能與母公司溝通無礙。有一次,我聽到他在會議室用日語訓斥一位日籍工程師,幾十分鐘下來,流利、無停頓。

趙老闆當年與王永慶先生是事業上的夥伴,共同創辦了台灣第一座PVC工廠。三十二歲那年擔任該公司的總經理,帶領台灣PVC工業成長。十年後引進美國的Gulf Oil Chemical 資本,創立華夏海灣塑膠集團,旗下有與美國Mobile Oil 合資的台達化學公司、與Gulf Oil Chemical技術合作的亞洲聚合公司,人稱「華塑三寶」,生產的塑膠原料,供應下游廠商,遍及免洗餐具、行李箱、塑膠袋、聖誕燈泡、農業用PE膜、扣具,只要我們想得到的塑膠產品,原料無不由華夏塑膠集團生產供應。當時台灣塑膠王國的兩大龍頭之一,就是趙廷箴老闆。

趙老闆篤信佛教、慈悲為懷,照顧員工不遺餘力,公司裡的同仁有夫妻、父子、兄弟、姐妹關係者比比皆是,內舉不避親,一個介紹一個進公司,大家關係和諧,彷彿大家庭一般。

早期塑膠原料是賣方市場,我曾躬逢其盛。公司的福利好到可以坐計程車上下班、搭飛機到澎湖旅遊、每天下午吃點心,業務員等著客戶自動上門。《天下雜誌》曾有篇報導,說我們華夏集團堪稱私人公司裡的公家機關。

一九八○年後期,趙老闆在馬來西亞建立了該國最大的複合石化工廠;一九九九年,被馬來西亞總理授予崇高的榮譽,獎勵他對馬來西亞石化工業的貢獻;一九九二年,他回到中國的出生地蘇州,創立了包括PVC原料及其下游膠布工廠的合資公司。

一九八五年趙老闆在美國路易斯安那州買下一座PE廠,開始進入北美洲石化工業,並建立了第一個民間的輕油裂解廠,為華美化學集團奠定了基礎。自此趙老闆與兩位公子共同以美國公司為總部,統管全世界各地的工廠。

二○○五年,化學薪傳基金會頒贈石化薪傳獎給趙老闆,獎勵他對石化產業的真知灼見,是一位全球性的企業家。他把這分至高無上的榮譽,和兩位公子分享。

二○○八年,趙老闆在美國休士頓寓所放下一生的辛苦重擔,永遠離開了人世,趙氏家族長期護持的佛光山西來寺為他舉辦超薦追思法會,我雖無緣參加,但心中思念之情無時或已。

想我從台大畢業,進入華夏集團的台達化學公司,結婚、生子、退休,全在這裡完成,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歲月,和集團一起度過。

有幸見證一位偉大的企業家,特此為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