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察台 東北亞篇 兩強人交手 日韓交惡

陳世昌(台北市/資深媒體人) |2015.03.04
877觀看次
字級

日本與南韓為了《日本產經新聞》前駐首爾特派員加藤達也一篇報導,掀起新聞自由大論戰。

這件事情發生於去年八月,但南韓法院仍禁止四十九歲的加藤出境,日本強烈質疑:記者報導自由沒受到保障。

事情的緣由是加藤達也去年八月三日,於《產經》網路版發出一則報導,指朴槿惠在中學生多數罹難的世越號船難發生時,數個小時沒露面,被報導正與一名政界人士「密會」。

這則消息引述當地一份報紙報導,沒想到引起軒然大波,加藤被以損害總統名譽的罪名限制出境,還遭南韓檢察機關起訴。

加藤向南韓法院提出停止禁止離境執行申請,又遭駁回。

日本國內對加藤被禁止離開南韓,普遍認為是人權問題,整個事件似乎與日韓最近關係惡化有關。

日本自民黨派遣總務會長二階俊博訪韓,與朴槿惠會談提到加藤問題,朴槿惠緊咬著二戰時期日本強徵南韓慰安婦問題,要日本對歷史作出道歉,雙方沒有交集。

南韓最近幾年除了與中國大陸簽自由貿易協定,還積極加入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TPP)協定,南韓動見觀瞻,主要是朴槿惠積極爭取國際發言,讓南韓知名度大增。

但與日本的外交,卻因歷史問題與島嶼糾紛,朴槿惠表現十足女強人姿態,絲毫不願讓步。

偏偏安倍晉三首相也是個固執極右派,不願向南韓低頭,兩國領導人一直沒能舉行高峰會談,更遑論過去小泉首相時代達成的兩國首腦定期互訪約定。

東北亞情勢,因日韓交惡,出現另一個大家不太願看到的新局面,那就是南韓與中國大陸走得愈近。

日韓關係卻漸行漸遠,顯然這是美國在東北亞戰略布局,最不願意見到的結局。

今年是第二次大戰結束七十周年,日本安倍首相已表明要發表二戰問題談話。

南韓擔心,安倍會修正前首相村山富市在五十周年對戰爭反省立場,安倍則說會繼承村山談話,但措辭部分修正,雙方存在不信任感。

至少南韓應先放日本記者,不要讓國際社會感覺南韓是箝制言論的國家,先遞出橄欖枝,雙方信賴關係建立,就從這一小步開始!

陳世昌(台北市/資深媒體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