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桃葉編織包 持續70餘載

 |2015.03.04
1859觀看次
字級
潘秀春傳承母親的編織技藝,以月桃葉編織包包、筆筒、涼蓆等物品。圖/郭逸君

【本報桃園訊】高齡八十歲的奶奶潘秀春,傳承媽媽的編織技藝,六歲開始就學習用月桃葉做編織包,一編就是七十餘載,許多社區媽媽有感古早編織技藝失傳,爭相找她學編織,要把珍貴的編織手藝傳承下來。

「以前是因為窮,要手提包、要涼蓆,都只能自己編。」潘秀春說,家中務農,收入來源不穩定,農餘時母親都會用月桃葉編包包,「我的書包也是媽媽編的,背去學校還會被笑家裡窮!」

由於月桃葉韌性佳,用來編織手提包相當耐重不易壞,也不怕潑水,裝農作物、家中雜物收納等,都十分好用,還可以編成草蓆,「這種草蓆不僅冬暖夏涼,還會散發淡淡的月桃葉香!」

潘秀春自己種植月桃葉,葉梗經曝曬軟化葉片纖維後,就可一片片剝下來,作為編織包的材料,剩下的月桃葉可以包肉粽,月桃嫩心可以切段煮湯,「可以說整棵月桃都不浪費。」

編織包象徵著農業時代珍惜物資、不浪費的古早心,現在不僅潘秀春自己的子女都承襲了精湛的編織技術,周圍社區、學校也都請她來上課,潘秀春說,「想學的人我都願意教,希望這種古早技藝能傳承下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