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境邊緣 最不想遺忘愛

文/吳孟樵 |2015.02.28
1478觀看次
字級

文/吳孟樵

圖/CatchPlay、網路

「失去記憶,最困擾你的是什麼?」「那就是我不記得記得的感覺。」

這是《以遺忘為詩》(First Cousin Once Removed)紀錄片導演艾倫.柏林納(Alan Berliner)與他的表舅愛德溫.荷尼 (Edwin Honig ) 的對話。艾倫花了大約五年的時間,訪談拍攝這位被喻為冷酷嚴苛的詩人愛德溫。

葡萄牙總統封愛德溫為爵士。愛德溫曾在美國哈佛大學與布朗大學任教,同時也是翻譯家、劇作家,有過兩段婚姻。晚年罹患阿茲海默症,逐漸喪失記憶。見著了親人的照片,他優雅的言談,已猜到必與他的生命史有關。但,他真不記得誰是誰。原本他還認得這位常來訪拍攝他的晚輩親戚,依著時日的推移,他忘了,如同第一次才見到面的陌生者。

勤作學問、以詩書寫作閱讀為生命內容,思考豐沛的人,在年齡老化與不可逆轉的疾病造訪時,他是如何喪失他曾經保有的世界?善於思考的人,逐漸失智後,當記憶漸失,可以保留在內心或腦袋區塊裡的又是什麼?似乎是很神祕難解的幽謐之路。或許失智症者,得以在這祕境偶然發現自己,旋即恍然不知身在何處。

寫實關注失智

近些年,多部劇情片出現此題材,如《明日的記憶》、《奧斯卡媽媽》、《香草之家》、《生命之詩》、《愛.慕》、《我想念我自己》……等,還有國片《昨日的記憶》。被譽為全英國最聰明的女人,治學嚴謹的著名女哲學家、作家艾瑞斯.梅鐸(Iris Murdoch),她的先生也是作家,將她生平寫成書,這本書於數年前被拍攝為電影《長路將盡》,分由凱特.溫絲蕾與茱蒂.丹契飾演她年輕與年老時的樣貌,真是引人長嘆。

除了劇情片,也有多部以紀錄片方式,寫實關注失智症,如國片《被遺忘的時光》。探討別人的生命歷程,何嘗不是看待自己也可能面臨的事?無論是照顧者或被照顧者的身分。

人不能失去愛

近期大受關注的《我想念我自己》由茱莉安.摩爾主演。頂尖傑出的語言學教授,五十歲時被查出罹患早發性阿茲海默症,這是遺傳性很高的失智症。片中提到「忘記的藝術」,亦即失智者會失去語言能力、心智能力……最可怕的是失去「記憶」。

我不得不思考著:失智會遺忘一切,若遺忘遺憾、痛苦、傷悲、失意……,相反的,是不是內心因而平靜?但,總不能失去「愛」的感覺吧。

片中,小女兒克莉絲汀.史都華念書給媽媽茱莉安.摩爾聽,念完後問媽媽對這本書的內容有什麼感覺,媽媽像是停靠在一個還醒不過來的夢境邊緣,緩緩緩緩地,像是隔了一段時空後,帶著孩子般的笑容回答:「愛」。她的語彙在舌頭上似乎打了個大結,卻又清晰地說出「愛」這個字。這段劇情,是最打動我的部分。

儘管此片未必是這類電影中的最佳作品,但茱莉安.摩爾深具銀幕魅力,相信那是內化個人涵養與特質的吸引力。

人生恍若如夢

回頭再看紀錄片《以遺忘為詩》,畫面從片頭至結束,始終提到三種物件,也以這三種物件的景象呈現,那是:椅子、樹、鳥。

艾倫看著表舅愛德溫因老化,時常談著談著就睡著。他說:「我好奇他睡覺時夢見什麼,也許記憶就存活在那裡。」

《以遺忘為詩》想傳達的內容在對白裡:「人生不過是場夢,而夢本身只是做夢的一部分。」

不想遺忘的是「愛」——愛與被愛的記憶與能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