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功課 愛的抱抱

文/曾素珍 |2015.02.26
2594觀看次
字級

文/曾素珍

國文課上到〈酸橘子〉這篇文章,我告訴學生:「強摘的果子不甜。」希望他們能把握青春時光,不要被感情困擾,萬一愛上了一個人,但最後結局是分手,也該尊重對方的選擇,學習處理自己的情緒……即使以後遇到對的人,婚姻仍須靠彼此用心經營才會美好。

所以,我給了孩子一個「回家功課」,這個功課沒有期限,可以找燈光美、氣氛佳的時候做,可以只做一次,也可以天天做或一天做好幾次。

看到投影片一排排出現的文字,孩子們驚呼了起來:「請你的爸爸抱媽媽轉三圈,或媽媽抱著爸爸轉三圈也可以;如果你是單親家庭,你的爸爸或媽媽就更辛苦了,需要更多的愛;請你抱著爸爸或媽媽轉三圈。」怕爸爸媽媽害羞,我還教孩子一些小撇步,讓這項功課能順利完成:「你可以直接告訴爸媽,這是國文老師規定的功課,或是跟爸媽說:『我想試試看自己的力氣能不能抱得動你(妳)!』當然用心觀察當時的情況適不適合進行這項功課也很重要。」

過兩天,已經有孩子在聯絡簿分享完成功課的過程──雖然爸爸說:「這是什麼鬼作業?」不過,還是依照指示抱著媽媽轉了三圈;一個和媽媽住的單親女孩,回家看到媽媽無精打采地躺在床上,就跟媽媽說:「抱抱!」媽媽伸出雙臂跟她抱了一下。女兒說:「站起來抱抱啦!」媽媽懷疑地問:「妳有什麼企圖?」但還是快樂地任由女兒抱著她轉三圈。

在國文課上,我請完成功課的同學舉手,其中一個平時害羞安靜的女孩手竟也舉手,我請她分享:「珉柔,妳可以說一下爸爸抱媽媽的過程嗎?」她囁嚅著:「可是,沒有什麼啊!」我把麥克風遞給她:「沒關係,簡單說一下經過就好了。」珉柔沒有拒絕,走上講台,小聲地說:「我到爸媽房間,跟爸爸說:『爸爸,你可以抱媽媽轉三圈嗎?』爸爸說:『可以啊!』就抱著媽媽轉了三圈,轉完,媽媽臉紅地直說頭好暈。我又問爸爸:『你會唱〈最浪漫的事〉這首歌嗎?國文老師曾經放這首歌給我們聽耶。』爸爸回答:『剛好我會!可是要給我歌詞我才會唱。』我的手機早就錄好這首歌,於是,爸爸就對著媽媽唱了這首歌。當時氣氛好好喔!」她一說完,全班就給予熱烈的掌聲,一個男孩還搶著說:「她一年說的話都沒有剛才說得多!」

過了幾天,可愛的珉柔又跑來問我:「老師,您還要出功課給爸爸、媽媽做嗎?」看來這小孩上癮了,我望著她想了一下說:「這次應該請妳爸爸媽媽自己想囉,想想要如何跟對方表達愛意。」

前天,我在課堂偶然提起:「報紙報導一位愛運動的科技工程師,訂製了一台三輪車,載著太太和還在喝奶的女兒做環島旅行,他踩著三輪車,力行愛老婆運動!」珉柔回家問了爸爸:「你願意帶我和媽媽做環島旅行嗎?」爸爸很爽快地回答:「當然願意,只是我還沒有錢買車子,等我存夠錢,我們就去環島旅行。」

孩子是看著父母長大的,夫妻相處的模式深深影響著孩子。珉柔的爸爸一定沒想到他愛老婆、愛女兒的具體表現,竟為我們的國文課〈酸橘子〉一文帶來如此甜美的味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