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坐蓮台 致好友周慧珠

滿觀 |2015.02.14
2498觀看次
字級

文/滿觀

慧珠吉祥:

從捷運忠義站出來,向左拐,沿著鋪上碎石子路的人行步道走去。冬日的藍天暖陽下,一排洋紫荊樹的樹梢尚有幾朵紫色的花燦爛綻放,宛如妳平素那天真可愛的笑容。我心裡期盼,愉悅喚著:

「慧珠,我來看妳囉!」

和前兩次從高雄過來走這條路的心情一樣,有著老友即將會面的欣喜。

走進隧道,爬上階梯,轉入一堵石牆隔成的小徑,熟門熟路的來到「和信醫院」。

周日早上,大廳空蕩蕩,突然意識到妳不在五樓的病房!心情頓時變得憂傷慌亂。

B2如安靜的迷宮,一位穿著黑色西裝的先生領我走進一個小房間,他點了一支香給我。深咖啡色木板訂製了幾座小方龕。唯一的妳,「佛力超薦周慧珠居士往生蓮位」的牌位,靜靜的望著我。持香舉眉,祝福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合掌佇立許久,心頭酸楚湧上,淚水終於忍不住滑落。

慧珠,妳靈魂暫住的牌位一如妳那般的典雅細緻,是香檳色呢,還泛著淡淡的光采。

聽說第二次住院之後,一個半月來,妳什麼東西都不能吃,連水也不能喝。每每想到這點,就心疼萬分。現在,妳兩邊擺著兩盤水果,還繫著粉紅色緞帶哦!中間放著今天的早餐:一顆蘋果、一塊夾心麵包、一瓶燕麥奶,我注意到還放著一根吸管,可以讓妳優雅的使用早餐。

相對妳長久以來的禁食,突然開心起來!

賴瀅如、賴秀麗、呂幼綸陸續進來。我們紅著眼眶、輕聲交談,緬懷妳的種種。當下發覺,由於妳的善良、真誠與熱情,和妳交往的都成了一輩子的朋友。

我倆不也是嗎,同樣三十來歲的年紀,我們在「童心園」認識。妳為我開啟佛教大門,鼓勵我吃素,也帶著我到寺院念佛、朝山。所以,我常說妳是接引我入佛門的善知識。

當我在佛光山出家,任職「佛光文化」時,便請妳工作空檔時來企畫指導兒童圖書的編製。接著妳到《人間福報》負責副刊、閱讀版,擔任藝文中心總監,有十年之久;近兩年則在「香海文化」當總編輯。於人間佛教的道場,妳以專業和熱忱為文化事業盡心盡力的付出奉獻。常常驚嘆妳那瘦小身軀迸射出的驚人的光芒與熱力!

平時見到妳,總是一頭烏黑的秀髮,像老婆婆一樣在腦後綰成一個圓髻;一絲不紊的烏亮頭顱下,一雙聰慧澄澈的大眼睛,不時像小鳥撲撲舉翅,眨巴眨巴閃著調皮喜悅的光采,把清秀瘦削的小臉抹得鮮明動人;一年四季都是一襲寬大的棉衫、及至腳踝的長裙。直如電視劇裡走出來的古人。

不知妳如此的「造型」始於幾歲?兒童文學界的「周奶奶」講故事、編童書,一路「玩」了四十年了吧?妳浸淫的樂在工作,樂在每個當下,也把周圍的人拖下去一起玩了。

中午,妳的爸爸、媽媽來了。我趨前緊緊擁抱妳的媽媽,良久。花白的頭髮下,應是未曾乾過的淚水又淌滿臉頰,口中哽咽低語:「她終於解脫了。」

這句話是經歷怎樣的撕心裂肺、怎樣的痛苦煎熬才吐出來,作為自己學習放下女兒的箴言?

年近九十的老爸爸在旁邊,他依然挺直脊梁,但壓抑悲傷的沉重神情,令我愀然動容,也忍不住擁住了他。

妳媽媽要走進靈堂前,拿出小手帕擦擦眼淚,動作像小女孩一樣可愛,嘴裡說:「不能讓慧珠看到我哭。」一心顧念女兒的深情,倒惹得我鼻酸眼熱。

前幾天,約是清晨四、五點,我做了一個夢。夢裡我們兩人搭一部車,來到一片大草原,亮麗的陽光下,青翠的綠草閃著油嫩光澤,美極了!

妳推開車門,下車,還轉頭高興跟我說:「我准畢了!」

夢醒,有些悵然。

愛妳的父母、兄弟姐妹及好朋友們,都有著同樣的矛盾心情:捨不得妳離去、不忍心妳受苦,兩種心情混雜著。

當妳終於「被批准畢業」時,我們的悲欣交集是否應化成喜悅的祝福?

妳學佛數十年,對自己這具素來不強健的軀殼,一向不甚留意。罹患絕症,生死之際,妳也始終不慌不怨,淡然面對。妳唯一牽掛、放不下的是「父母親對妳的依戀和放不下」。

為了讓妳放心,現在,爸爸媽媽正努力學習從愛戀的泥淖中移步。

慧珠,「五行」是菩薩的五種修持,其中的「嬰兒行」,我很喜歡。意思是:於己,菩薩要修成如嬰兒般天真無邪、沒分別心;利他上,要把每個生命當成嬰兒來關愛照顧。

潔淨如妳,善美如妳,當能早日登上蓮花座。極樂世界裡有各種顏色、不同大小的蓮花,調皮愛玩的妳,真能隨心的自在穿梭、歡喜玩耍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