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 生死大事的抉擇課題:末期絕症要不要治療? (八)

慧開法師 |2015.02.14
1360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寺副住持、南華大學使命副校長)

案例三:98歲老阿嬤的生命圓滿謝幕(續)

我在老阿嬤耳朵旁邊提醒與強調,要一心念佛,不要害怕,而且一定要保留精神和體力與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相應,如果看到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拿著蓮華台來接您,千萬不要遲疑或猶豫,要一鼓作氣登上蓮華座,跟著佛、菩薩前往佛國淨土。

我覺得只跟老阿嬤本人開導及鼓勵還不夠,如果家人還沒有心理準備,還未達成共識,親情的牽絆還沒有放下,阿嬤就會心有罣礙,對於順利往生會形成干擾與阻力。所以我就跟簡靜惠老師提議說,既然家人都來到了醫院,我最好能跟全家人講一講最後陪伴的重點與關鍵事項,簡老師欣然同意,就請所有家人到病房一旁圍坐。

家屬到齊坐定後,我先跟家屬說明開爸爸在三個月前安詳往生,所以家屬們現在的心情我是感同身受;接著介紹我為爸爸寫的追思文〈開爸爸的人生最後一哩路〉以及二本口袋書,詳細內容請他們帶回去慢慢閱讀。

我特別跟家屬強調,家人一定要先有共識,先放下對阿嬤肉體生命的執著與罣礙,然後從旁鼓勵阿嬤放下萬緣,一心一意發願求生佛國淨土,而且要提醒她務必保留精神和體力與佛相應,這是最為關鍵的功課。

接著跟家屬分享我們兄弟最後陪伴開媽媽、開爸爸的親身經驗和一些關鍵的具體實務,開媽媽、開爸爸在往生前都是預知時至,所以在最後那段時間,我們兄弟輪流排班,全程陪伴,引用一句簡靜惠老師在佛光山全民閱讀主題論上講的重要概念,這是一種家人分工合作的「Team Work」。

我們兄弟陪伴爸、媽的要領是,如果他們累了,就讓他們休息不打擾,如果醒來有精神,就先跟他們話家常,一方面讓他們開心,一方面讓他們放心,然後幫他們誦經、念佛、回向。他們最後走的時候,都是在意識清醒的情況下,呼吸了最後一口氣走的。因此我一再強調,親人能夠真正善終與順利往生,不是在昏迷的情況下,更不是插了管最後衰竭而死,最後一定要有精神和體力與佛、菩薩相應,所以最後這段時間親情陪伴與正念引導至為重要。

我認為老阿嬤很有福氣,雖然有插鼻胃管,但是沒有做氣切或插氣管,精神和體力看起來都很不錯,這是能夠善終與順利往生的必備條件,一定要好好把握這個時機,千萬不要誤判情況而錯過時機。

我運用電腦關機的道理做比喻,讓家屬了解,為什麼善終與順利往生需要精神和體力。肉體生命的自然結束,就像是電腦作業系統關機一樣,會先從一些小程式及附屬程式開始逐一關閉,最後才關閉主程式。同理,理想的善終——自然死亡,會先從身體的一些生理系統開始逐一關閉,最先是消化系統、泌尿系統等等,然後是神經系統,最後是大腦關閉。如此在不遭受任何醫療措施干預及干擾的情況下,將養分與精力集中保留到大腦,臨終者才有機會保持意識清楚,而且「正念現前」,輕鬆愉快地「往生」。

此外,電腦要能夠正常順利地關機,必須要有足夠的電力(Power)支援才行,萬一關機程式還沒跑完就沒電了,會發生什麼情況?當機!

同樣的道理,任何人要想善終,甚至於更進一步要如願往生,沒有精神和體力作為動能(Power)是絕對不行的!

萬一遭受醫療的不當干預,一直消耗到「多重器官衰竭」而死,那就好像是電腦的關機程式還沒跑完就沒電了,結果造成生命當機!往生無望,只好六道輪迴了!所以千萬不能讓這種不幸的狀況發生在阿嬤身上!

我再跟簡老師家人強調,全家人能否形成共識非常重要!家人一定先放下親情的牽絆,祈求佛、菩薩前來接引,而且要明白地跟阿嬤說,鼓勵開導她放下世俗的種種牽掛,一心祈求佛來接引,未來我們一定會在佛國淨土相會,這樣老人家才會放心地走,而不致拖延。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