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髮問題多 看清標示慎選染劑

 |2015.02.03
1403觀看次
字級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昨公布市售染髮劑抽驗結果,圖中的染髮劑標示不實。圖/于志旭

【本報台北訊】民眾染髮要留意,北市衛生局在髮廊、美髮材料行抽驗染髮劑,檢驗十五件樣本有四件標示和內容成分不相符,包括知名的小林髮廊內湖店使用的一款進口染色膏、知名品牌露華濃一款染髮乳標示不實,衛生局限三月底前完成回收改正,進口廠商最重可罰十萬元。

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處長王明理表示,四件不合規定產品,所含成分和許可證登記主成分或內容物不一樣。衛福部規定,染髮劑含有化學成分,必須事先向衛福部申請,取得藥妝字號才可以輸入、製造販賣,違反規定可依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處一年以下徒刑或開罰十五萬元。

王明理解釋,氨基酚、對氨基酚是為了讓棕色附著更持久的化學成分,外包裝標示有此成分,實際檢驗卻未檢出,顯示染髮後可能很快就褪色。

北市衛生局強調,依照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規定,化粧品外盒包裝或容器必需顯著標示產品、製造廠名稱及地址(國產者)進口商名稱及地址(輸入者)、內容物淨重或容量、用途、用法、批號或出廠日期、全成分、保存方法及保存期限、許可證字號(含藥化粧品者)等九項,還要加刊「染髮劑使用注意事項」提醒才合格,否則最高可罰十萬元。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指出,門診每周都會有染髮過敏,導致皮膚炎的個案,有些是頭皮發炎、紅腫,染劑如接觸額頭、頸部、耳朵等皮膚,也可能引發過敏症狀。

趙昭明建議民眾,染髮前應該先在頭皮上塗抹保護液,降低染劑對皮膚傷害;染髮後一定要將頭髮沖洗乾淨,避免染劑殘留在頭髮及頭皮上,引起皮膚不適。

趙昭明說,部分染劑聲稱純天然、不含化學成分,看似安全,但染色效果很差,容易脫色。染劑不可能不含化學成分,只是濃度多寡,民眾不要使用來路不明產品。頭髮平均一個月長一公分,新頭髮長出來後,白髮就跟著出來,許多人每一兩個月就染一次;趙昭明建議,最好隔三個月再染,以免增加膀胱癌風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