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被卡 管中閔要走人

 |2015.01.30
1275觀看次
字級
國發會主委管中閔大力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但法案長期被卡在立法院,難以動彈,讓他決心辭職走人。圖為國發會去年推出「國發會online」深度溝通會時,管中閔親自上陣,與媒體現場深度問答。 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國發會主委管中閔昨晚表示,已向行政院院長毛治國請辭。外傳出馬英九總統已經同意,行政院正在尋找接替人選,加上創業園區確定落腳花博,完成階段性任務,可能農曆年前就會離任回台大教書。管中閔表示,之前已向行政院請辭,行政院同意他對外發表聲明。

管中閔一○二年二月接任經建會主委,一○三年一月政府組織改造後,成為首任國發會主委,就任已近二年。去年九合一選後,前行政院院長江宜樺率內閣總辭,管中閔原本辭意甚堅,曾表示「選完隔天就在打包」、「當初怎麼來,現在怎麼走」,當初是從台大借調來政府任職,未來可能也會回台大任教。

當時他認為,任內推動的《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卡在立法院,經過近一年只審到第四條,且都是保留階段,對政治環境感到心灰意冷。

不過,新任行政院院長毛治國強力慰留,希望管中閔留下協助國發會預算在立法院通過,管中閔為改善國內創新創業環境,仍期望繼續推動「創業拔萃」專案,因此答應再留下一段時間。他決定留任後提到,希望繼續積極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及創新拔萃等多項政策。

一個月多來,創業拔萃方案已有突破,包含國際新創創業園區「台北小矽谷」獲得台北市長柯文哲正面同意,落腳台北花博園區,據了解管中閔覺得已完成「階段性任務」,因此決定請辭。

管中文閔昨晚發表聲明表示,這段旅程充滿挑戰和磨練,尤其是立法院的震撼教育,以及媒體的放大檢視,「都曾使我備受挫折和煎熬。他說,網路時代的巨變,「讓我看見自己的侷限,也使我清楚知道該是退出政府的時刻了。我的公職生涯已盡,但我對台灣的心願未了;未來我仍將在學校以及其他層面上,繼續為台灣盡一份心力。」

親近管中閔的人士透露,管中閔原是樂觀、有理想的人,但自由經濟示範區等多項重大財政政策推不動,還要在立法院飽受羞辱,「做事沒有掌聲,累積太多負面能量」,現在離開「總算是解脫了」。

重大政策遭立法院杯葛推不動,挫折感與無力感倍增,類似情形也出現在其他財經部會。以經濟部為例,過去兩年來便換了三位部長,連目前負責兩岸貨貿工業項目談判的工業局副局長連錦漳,也傳出轉赴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的消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