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合會達成共識 春節後協商貨貿

陳忠賢 |2015.01.30
1746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兩岸經合會第七次會議昨天在台北登場,僅管場外有群眾抗議,但會議仍順利進行。雙方同意成立中小企業合作工作小組,第十次貨貿協商將在農曆春節後舉行。

海基會表示,雙方盤點六個工作小組進展及規畫未來工作。貨貿協議文本已有一定進展,並同意市場開放分五種降稅安排,雙方對於在春節後連繫安排第十次工作小組會議已有初步共識。

服貿工作小組雙方達成規畫進行服貿統計相關人員的交流參訪,各自指建立連絡窗口,以有助加快台灣中小企業申請大陸的電腦服務業資質認定,及鼓勵連鎖加盟的相關公協會加強交流合作等;投資工作小組,雙方積極妥善處理兩岸投資爭端案件,也已建立相應投資諮詢網站,接受各自投資人投資諮詢。

爭端解決工作小組方面,雙方已就爭端解決機制設計理念的主要內容充分溝通,並就爭端解決費用的承擔等方面達成諸多共識;產業合作工作小組在LED照明、無線城市、冷鏈物流、顯示器、汽車、紡織以及醫藥等七個產業分組推動合作,也推動大客車及電動巴士產業合作等。

在海關合作工作小組方面,雙方正推動「兩岸海關電子訊息交換系統」的後續建設工作,除現有的原產地證書和相關出口報單電子資料即時交換功能外,將增加報單資料查核和貿易統計數據定期交換等功能。兩岸海關亦就協調貿易統計差異及協助調查走私案件等方面展開合作交流。

我方台灣貿易中心已在大陸設立上海等六個代表處,陸方機電商會也已在台設立台北辦事處。今年度工作重點將在於共同協助我方電電公會東莞代表處及陸方海峽兩岸經貿交流協會掛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