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繁使用抗生素 招來困難梭菌

 |2015.01.26
105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六十七歲吳先生肺炎住院三個月,康復後每天拉肚子三、四次,好不容易查出禍首是「困難梭菌」,染病原因是長期使用抗生素招來另一種難纏病菌。

高雄榮民總醫院內科部主任陳垚生表示,腸道是人體免疫系統一部分,正常狀況下,益生菌會抑制困難梭菌繁殖,感染困難梭菌很少造成不適;但抵抗力低的長者或住院病患頻繁使用抗生素,減少腸道正常菌叢,困難梭菌趁機坐大。

困難梭菌,菌如其名,難培養、難診斷、難治療,常見感染發病症狀為腹瀉,因此常被民眾忽略,像吳先生感染發病初,以為吃壞肚子,服用腸胃藥沒有好轉,就醫、複診、再檢查才找到困難梭菌。

陳垚生說,大部份止瀉藥會讓困難梭菌毒素無法順利排出,會造成腸道嚴重發炎併發症,包括嚴重的偽膜性腸炎、巨腸症及敗血症,有極高致死率;另有研究指出,曾感染困難梭菌的治癒病患,因腸道正常菌叢長不回來,有三到五成復發。

他指出,老人家常因小感冒、輕微感染或各種疾病住院並使用抗生素治療。民國一百年健保統計,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有將近五十四萬人住院,住院病患中抗生素的使用率高達百分之六十四點六,換言之,每年有三十四萬名老人有困難梭菌感染的風險。

預防困難梭菌感染的方法,包括:勤加洗手、減少使用不必要的抗生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