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油炸物、揉眼 2歲女童長針眼

陳玲芳 |2015.01.23
2265觀看次
字級
常吃高熱量、油炸的食物,作息不正常,習慣以手揉眼,皮脂腺分泌較旺盛者,也容易誘發針眼。圖/資料照片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眼科醫師表示,門診觀察「針眼」病患年齡層有下降趨勢,以二至七歲居多,也曾收治未滿兩歲小患者。起因多為常吃高熱量、油炸食物,作息不正常,習慣以手揉眼,呼籲家長多留意。

兩歲陳小妹,近來深受針眼之苦,兩眼常反覆發作,眼皮紅腫又變形,經醫師診斷,為多發性麥粒腫及霰粒腫。進一步詢問,發現她經常與大人同吃油炸物及熱量高的甜品糕點,作息也不穩定,常跟爸媽熬夜到「過十二點才睡」。

「愛揉眼睛、愛吃油炸物容易長針眼!」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顏敏芳表示,針眼的發生主要與個人體質有關,但日常生活的衛生習慣,也會影響針眼發生頻率與程度。而常吃高熱量、油炸的食物,作息不正常,習慣以手揉眼,皮脂腺分泌較旺盛者,也容易誘發針眼。

針眼是因皮脂腺或汗腺的開口閉塞,腺液不暢而感染,常見症狀有紅腫熱痛或合併化膿,一般成人長出針眼已經很惱人,年紀小患者,更常見針眼消了又再長出來,家長較難照護。

輕微針眼症狀,可用熱敷並使用含抗生素的眼藥水與藥膏治療,或加上口服抗生素,若持續超過一個月仍未痊癒,再考慮局部麻醉手術切除病灶,以免引發感染。

顏敏芳指出,門診治療常因害怕疼痛、哭鬧,而無法順利清除患部,且強制清除針眼,易讓孩子產生恐懼。對這類小患者,可考慮「吸入式麻醉手術」治療。「針眼拖太久,小心留疤睫毛禿!」顏敏芳警告,門診中曾遇過針眼拖太久、「養太大」,導致組織纖維化,雖然經手術治療,仍無法避免留疤甚至毛囊被破壞,以致於睫毛長不出來。她表示,小朋友對高油脂飲食特別偏愛,近來食安問題層出不窮,劣油滿天飛,家長若不留意禁止,小朋友很容易因皮脂分泌過多引發針眼,有不少針眼反覆發生,甚至兩眼同時發病。預防針眼,應保持充足睡眠與營養均衡,飲食避免高油脂食物,不要搓揉眼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