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陌生女子的來信

莊莊 |2015.01.18
1106觀看次
字級

文/莊莊

好久沒有清理舊的電子郵件,想不到重新爬梳閱讀,很多深埋的記憶又被重新挖掘而起。

生活在雲端時代裡,虛擬郵件雖不若真實信函那般情深意重,但每天打開email信箱,或多或少還是保有「雲中誰寄錦書來」的驚喜之情,然而一封署名寄件人「杜○○」的信件,那名字對我而言,卻是全然陌生的符號!究竟這謎樣的人是誰?還會保留這封信,那鐵定不是廣告垃圾郵件,勢必與我的生活有部分交集之士,我打開郵件一窺究竟。

「老師您好!我是小廷的媽媽,感謝您讓我們母子可以見上一面,我已回日本了,下次再見到孩子,不知是何時?如果可以,請隨時和我保持聯絡。杜○○敬上」

信讀畢,困阨散佚的思緒紛紛歸隊,往事並不如煙,十年前的情景又浮現腦海,很類似八點檔連續劇的劇情,卻活生生在我眼前上映:

一對已貌合神離的夫妻,在妻子堅決以自己的事業為重心的考量下,先生挽回不了妻子的心,比翼鳥也宣示各自單飛,男方爭取到孩子的扶養權,也許是傷心欲絕亦或是對前妻的怨懟,父親為孩子辦了轉學,也從此斷絕與前妻的連絡。

「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多年後,事業有成的母親,還是渴望能再見孩子一面,經過輾轉詢問,終於打探到孩子就讀的新學校。當孩子看到久違的母親,馬上露出欣喜之情,又是摟抱又是撒嬌,彷彿希望時間能靜止在母子交心的那一刻;母親離去前,特別央求我幫她們母子拍張合照,她希望這張照片能聊慰一人在異鄉打拚的孤獨。

約莫幾天後,我在電子郵件信箱裡發現一位陌生女子的來信,原來是小廷媽媽捎來的感謝信,我看完其實感觸良多,基於同樣都是身為母親的身分,讓我很同情她無法自由探望孩子的痛苦,也心疼孩子必須在殘酷的現實下,被迫接受自己家庭的不完整,甚至在父親面前必須學會隱藏自己真實的感受,母子重逢的畫面,看在一旁的我眼裡,那景象好似為了讓彼此留下最美的印記,縱然可歎愁緒滿腔,無奈只得嚥淚裝歡。

事隔多年,孩子早就畢業離校了,再重溫這樁往事,心情依舊五味雜陳,不知當事人可都安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