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越生命藍圖

呂震斌 |2015.01.18
1783觀看次
字級
蔚藍的天空,白色浪花不斷衝擊著沙灘,這是我的故鄉「澎湖」,已經多年沒回來了,但故鄉一望無際的海灘,不曾忘懷。圖/莊美昭

文/呂震斌

蔚藍的天空,白色浪花不斷衝擊著沙灘,這是我的故鄉「澎湖」,已經多年沒回來了,但故鄉一望無際的海灘,不曾忘懷。

自小即罹患重度腦性小兒麻痺的我,去年回到澎湖參加爺爺的告別式。記憶像浪花一樣,一幕幕重現,爺爺見我自小罹病,且終身都如此了,擔心我成為家人的負擔,常鼓勵我:「孫阿,別失志!」對於我罹病,母親也深深自責,時常無言的望著我暗自垂淚,那時候不懂,後來我才了解爺爺及母親的痛。

隨著年紀愈長,愈知自己需站穩腳步,不能看輕自己!縱然前面有著不可預知的荊棘,也要衝破往前!一定要讓母親放心,縱使身體殘缺,我一樣有完整的心靈,可以突破,飛向天際。

父親一直是我成長中最有力的支持,他刻苦的性格,挑起一大家庭的重擔,為眾多子女及我身患殘疾,什麼樣的苦都嘗遍,最苦的日子,一天身兼三份工作。父親的刻苦,成為我的榜樣,我想只要我能擁有一技之長,有能力謀生,定可稍減父母的負擔。於是,高中畢業後,積極學習一技之長,幸運甄選進入新竹仁愛習藝中心,學習齒模製造技術。

我堅信「只要不放棄,就會有契機」,在學習期間,磨練出獨立自主的毅力。我知道唯有努力才能看見光明,要求自己不放逸,用時間換得更多的學習。

經過多年磨練,我成為齒模製造的「師傅」。但人生並非就此順遂,技工所因一些因素而面臨倒閉,我也因此失業。幸好有機緣參與專為殘障朋友辦的電腦課程,從此人生新頁隨之展開。電腦教室在五樓,無電梯可搭,為了學習,我一梯一梯爬上去,雖吃力但我相信自己能,我的雙手無法像正常人那麼靈活,但卻不損我學習的心。

學成後,應徵到民眾醫院服務,承蒙院長提拔,從文書助理擢升為資訊專員。院長見我工作認真,鼓勵我繼續進修,於是進入二技資管系。院長將全院資訊系統交於我管理,因此了解學術與實務之間的差距,為提升技能及學識,再進修考取屏科大資訊管理研究所,並順利取得學位。

我有能力後,即著手建置身障社團網站,希望能為殘障朋友,建築一個無遠弗屆且無障礙空間的網路世界,也藉由各協會的網頁,搭起一座交流橋梁。

母親常說:自怨自艾只會讓人陷入失敗深淵,雖行動不便,但頭腦如常人,無悲觀權利,唯有比別人更努力,才能夠成為有用的人。一路走來,心中充滿感恩!我以向上及樂觀的心,活出自己的人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