スペ─ス童夢

文/葉語婷 |2015.01.16
1460觀看次
字級
圖/葉語婷

文/葉語婷

把セツ送到車站後,我和蘇走在快要下雨的余市街上。

逛完威士忌酒場,無處可去的我們,走得更遠一些,有間「余市宇宙紀念館」,底下用片假名寫著「スペ─ス童夢」,為了紀念毛利衛,或許也為了兒童,這間紀念館安安分分在這裡。

因為平日,偌大的展場沒有遊客,就連服務人員也不見,整個場地只剩下機器,兀自叮叮咚咚響著。宇宙的食衣住行,你知道宇宙八日間的生活嗎,測量宇宙中的體重,宇宙中暈眩的原因,還有宇宙搭乘體驗。

螢光的空間及充滿科技感的聲響,給我一種感覺,我和蘇正在宇宙中旅行。他往更前方走,而我因為好奇眼前玻璃箱內的數字,還有眼前的拉桿,停下腳步。我不知道自己手中的拉桿有什麼意義,大概就是一些科學的小遊戲,不過這樣好像真的,自己在太空前進,宇宙中總有幾個片刻是什麼都不做的吧,我現在就是在那樣的時刻。

之後經過展場裡的每一處,都覺得這裡真的,只剩下自己,月亮的圓缺,毛利衛從太空中見到地球,寫給地球人的感言,還有太空人的房間。我開始想像,如果這就是太空,不是太過傷感了嗎,沒有邊界的空間裡面,只有一個比奈米還小的腦袋,黑暗中發出亮光,甚至沒有痕跡,這種思考實在太渺小太微弱。唯一可以證明存在的,是耳朵,獨立於腦之外,象徵性地保存儀器運轉的聲音。

後來,蘇邀我一起去搭乘宇宙船,模擬,或許也是真的,黑幕呈現起飛的景色。走出來後,服務人員驚訝我們怎麼沒戴3D眼鏡,語言不通的關係,沒有重坐一次,我只是說「難怪整場的畫面都是分開的」,除了這句,我們就再也沒說話了。

走出紀念館,想到小時候曾經想當太空人,忽然覺得這個夢想真是殘忍,一個小孩,要多耐得住寂寞,才可以繼續飛行。當然還有離開後,窗戶外面的風景也要一併算入,滑行,起飛,雲層,黑暗,黑暗,黑暗。

黑暗。

那天以後不知道下了幾次雨,鞋子溼漉漉踏在北海道,余市的下午,已經是有點徬徨失措的溼黃。現在的蘇失聯,セツ也平安抵達地球,可是眼睛裡面還留有霧,穿過黑霧就可以找到スペ─ス童夢,如果是真的,多麼遙遠都沒關係。

關上燈,感覺,只要持續發光就好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