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山城 稻田彩繪

文/萍譚 |2014.11.29
1951觀看次
字級
巨大無比的「黃色小鴨」,維妙維肖吸引遊客拍照留念。圖/黃婕
苑裡鎮農會打造稻田彩繪,稻田旁的景觀台假日賞景遊客不斷。圖/祁容玉
以「豬事如意」為主題的稻田,隨著秧苗長大,圖騰也愈來愈美。 圖/林錫霞
張家瑋向女友廖研如求婚,向農會訂製「Yen Ju Follow me」彩繪圖樣。圖/苑裡農會
苑裡鎮農會以農田做畫布,稻田彩繪呈現農村之美。
苑裡鎮農會打造景觀台,方便遊客賞景。圖/祁容玉
遊客發揮創意,合力紮稻草人。圖/宋玟蒨
▲張家瑋稻田彩繪求婚成功。圖/祁容玉

文/萍譚

秋高氣爽,正適合出遊。左右鄰居共五部車,近二百位男女老少,雀躍展開苗栗小城之旅。

苗栗好望角位在苗栗後龍半天寮、後龍溪與西湖溪以南一塊綿延數公里的台地上,因為是當地的制高點,所以視野極佳,可以遠眺後龍溪、西湖溪出海口與台灣海峽的交會口。在碧海藍天襯托下,視野遼闊、景色宜人,一整排大風車佇立海岸線,非常壯觀,難怪被稱為「好望角」。

火車入畫機會難得

站立在高達一百零六公尺風車的下方,可以聽到風車咻咻作響,如此近距離看風車,實在令人震撼。

景區中間有一個觀景台碉堡,下方有一條延伸到舊鐵道的木棧道,中間還有另外一個碉堡,是欣賞夕陽及鐵道的好地方。

當海線火車從下方經過時,火車與稻田、海岸線構成一幅美麗的風景畫。可惜海線的列車班次較少,想看到火車沿著海岸線直駛的畫面只能說是可遇不可求,只好憑空遐想了。

團員沿途被當地鄉民自製的花生米、烤地瓜、蘿蔔、白柚等吸引,大家手上大包小包,旅遊可以帶動地方經濟,真是所言不虛。

彩繪大地米倉驚喜

苗栗縣苑裡鎮,濱海的一個小鎮,到處是綠油油的稻田,近年來更大膽的創新一項史無前例的活動──稻田彩繪,是由苗栗區農業改良場技術轉移給苑裡鎮農會,並開放接受委託至其他地區承製。這幾年就曾經受邀到大甲、關山、花蓮、竹北的客家文化中心、雲林縣等地區製作稻田彩繪。

二○一○年六月,當地一場「Follow me OK」的驚喜求婚記,同年十月一日再發表「350PPM,TAIWAN,MIAOLI」的新圖案,以實際行動響應國際350.org組織搶救地球運動,讓苑裡稻田彩繪成為極具特色的代表話題!

所謂稻田彩繪,就是將大片稻田當成了畫圖需要的畫布,而不同品種稻作就是畫圖染色的顏料。

精準設計工藝構圖

苑裡農會在藺草文化館所在位置對面,向農民租下了稻田,經過圖案設計等紙上作業,再由電腦精算,以十字座標方式準確的標出圖案位置,實地作業的時候,必須先由經驗豐富的農民,使用古早的工具──輾線正條,精準的在稻田裡拉出筆直的規線,接著由專人居高臨下指揮眾人,將不同品種的稻作,依照圖畫所示種植在正確的位置,烈日之下進行浩大而繁複的工程,其辛苦可以想像!

工程完成之後,等到不同時節,即會因為稻作品種的不同,而呈現原先設計的圖案,效果非常精緻,場面十分壯觀!

彩繪稻田最困難的是圖案的設計,稻田彩繪能夠成功,完全是靠具有美工設計專長的團隊,不僅要有創意的頭腦,還要懂得稻種的特性、插秧技術,甚至還要下田定座標及指揮插秧工人準確的做出圖案。

稻作之美令人驚豔

苗栗苑裡稻田彩繪創作有兩次時間進行,分別是第一期稻作與第二期稻作期間,第一期作約在驚蟄過後進行插秧,約二十天後可見圖形呈現,六十天後抽穗,九十天可收割;第二期作是在大暑過後開始插秧,十五天後圖形逐漸呈現,五十五天後開始抽穗結實,約九十天可收割。

苑裡稻田彩繪最特殊之處,是整個圖形從插秧後直到開花、抽穗、結實,地貌幾番變化,時時皆美。初時,因為稻作的稻苗葉形會表現分明圖形,接著是白花片片時的模糊圖形,最後是長成金黃稻穗時如油畫般的朦朧美感,讓人驚豔於苑裡稻田彩繪的多變與美麗!整個稻作成長過程,大地化身為長時間的戶外大型藝術創作平台,為苑裡創造更大的觀光價值。

登高才能望遠,要真正欣賞稻田彩繪的全貌,必須爬上三層高的眺望台,這個時候,秋風送爽,遠望綠油油的稻浪隨風舞動,展現活潑的生命,旅遊所蘊涵增廣見聞、活在當下的意義,再次給人深刻的體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