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部砸3.6億 助博士投入業界

 |2014.11.29
442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為解決流浪博士問題,教育部規畫投入三點六億元,每年補助百位博士投入產業界,以「碩、博五年一貫」的培育方式,兩年在學校研修、兩年赴企業從事研發工作,最後一年才回校完成論文。

日前教育部長吳思華一席「十年後流浪博士將比流浪教師多」,震驚大眾,也讓博士生人心惶惶。昨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馬湘萍提出正在進行的「產學合作培育研發菁英計畫」解方,將以八年時間,每年補助一百五十位博士進行產學合作,每人每年提供二十萬元,共計培育五年。

她說,這些博士每人五年可得到一百萬元補助經費,碩博五年一貫計畫由學校及企業共籌教學及研發費用,並訂定智慧財產權分享機制。

今年辦理首屆,共有十五所學校提出申請,核定了一百零四名博士生,大多是理工領域,包括台大資通訊科技菁英專業學程、清大生技產業博士學分學程等。馬湘萍說,一○四學年度起將會擴大為一百五十個名額,持續補助到一一○學年度,累計總預算三點六億元。

馬湘萍說,高階人力的培育不只是教育界的責任,也是產業界的責任,因此這些提出申請的學校,都是和產業界合作密切的學校科系,博士生實習期間,企業會提出產業上的需求與問題,博士生要幫忙找出解決辦法,並和論文結合,「碩博五年一貫」培育後,等於五年可拿到博士學位。

馬湘萍說,包括管理、電資、理工、生醫領域都有企業投入,如華碩、光寶、上銀科技以及生技製藥廠等,未來希望更多人文社科領域的企業投入。

對此,學界多半樂見其成,但也提醒「台灣並非沒有優秀人才」,產業界也要思考如何攬才、留才。

台大電子工程研究所博士生林俊佑說,這項計畫對科技相關領域的博士生較有利,但對人文社科學生,在就業上沒幫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