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漁水利會 明年納入勞基法

 |2014.11.29
248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農、漁會和農田水利會等農民團體,明年起納入勞基法適用對象,約有兩萬六千人將終結十六年的「勞基法孤兒」身分,不僅原本優於勞基法的退休金、休假等規定不打折,還多出職災補償等保障。

另外,大樓管委會受雇勞工七月已第一階段適用勞基法,但僅限依「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規定成立並報備者,明年起,未依該條例成立或報備者也會比照辦理。但是,大部分在台工作的外國人不適用新制,歐洲商會之前提出年度建議書,就包括外籍人士不適用退休新制。台北市日本工商會在今年的白皮書中,也請求免除外國人強制加入勞退舊制。

勞動部近來積極檢討勞基法適用對象,陸續將大樓管理員、受雇律師和私校編制外職員等納入,農民團體為最後一波檢討對象,適用後,相關工資、工時、休假和勞退、職災補償等規定,都不得低於勞基法規定。

農民團體過去雖未適用勞基法,但農委會訂有相關人事辦法,其工資、退休金等勞動條件,早已優於勞基法。勞動部說,勞基法規定的只是基準,農民團體納入後,相關勞動條件還是可優於勞基法。

新制勞退提撥部分,勞基法僅規定雇主每月須幫員工提繳至少百分之六的工資,但上述辦法規定,即使是明年起才被雇用的聘任人員,也會提撥百分之九到十五間的勞退金,同樣優於勞基法,甚至也保留優退規定。

勞動部說,農民團體除原優於勞基法的福利不打折,還多了職災保障,其他像退休條件也有保障。

歐洲商會、日本商會等團體對外籍人士不適用勞退新制表達不滿。勞動部表示,外籍勞工都可參加勞工保險,符合請領條件就可領老年給付,也是一種退休金形式。勞退新制是由政府強制雇主提撥,只針對本國籍勞工,國外並無相同制度,無法相比。

勞動部表示,外籍人士若與本國人結婚,只要取得居留權,工作時也適用勞退新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