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不降 減眷口數 雇主年省70億

 |2014.11.29
233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攸關民眾與老闆荷包的健保費率及平均眷口人數,健保會昨天研商確定費率不調整,但雇主負擔員工平均眷口數則確定下修,全台雇主一年約可少繳七十億元保費。

現行健保費除了民眾要繳交保費,公司老闆也得負擔員工與其眷屬的保險費,政府現行規定平均眷口數是零點七人,也就是公司老闆每聘一名員工,其實需繳一點七人的保險費。

這項平均眷口數的規定從二○○七年公告至今,已七年沒有調整,近年隨著少子化影響,國內平均眷口已從零點七人降到零點六二人,因此有雇主認為應下修以符合現況。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常務理事何語表示,七年來全台雇主已經多付兩百六十多億保費,過去因為健保負債達五百多億,各界共體時艱,現在健保財務樂觀,健保署應依法調整。

在取得下修共識情況下,健保署將在零點六二人或零點六七人中擇一明年施行;雖然健保署署長黃三桂表示還需做最後評估,但一般預料最終會採用零點六二人。

黃三桂估計,平均眷口零點六二人已是底線,雖然受到少子化衝擊,眷口數下降,但未來高齡化後平均眷口還是會再上升。

健保署估計,平均眷口調降為零點六二人後,明年健保收入將短收七十億到一百零九億元;如果降為零點六七人,則收入短收二十六億到四十一億元,但無論採用何種方案,明年底健保仍會有一千五百億餘額。

至於民眾保費費率調降雖獲工總支持,但多數委員擔憂健保財務,已確定明年維持百分之四點九一費率不變;台灣醫療品質促進聯盟理事長連瑞猛認為,現在貿然調降,未來如要喊漲,社會恐怕無法接受,不如趁現在財務穩定想辦法提升醫療品質。

健保署保守估計,今年底健保收支結餘可達一千一百九十六億,相當於二點七六個月的保險支出,只要維持現行費率,無論眷口數如何調降,都還可維持三年收支平衡,但從二○一七年財務就會開始產生逆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