腺病毒攻腫瘤 台灣治癌新發現

陳玲芳 |2014.11.28
1222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國內動物實驗發現,將改造後帶有抗原的「腺病毒」,施打到腫瘤細胞,可專門對付基因突變腫瘤,卻不破壞正常細胞;榮陽團隊表示,未來進行臨床試驗,讓基因突變引發大腸直腸癌、胰臟癌,多種治療選擇。

陽明大學張平倫癌症研究中心指出,利用基因改造後帶有抗原的腺病毒,可以「毒」攻毒,殲滅大腸直腸癌、與胰臟癌之腫瘤細胞,且不會破壞正常細胞,為台灣癌症生物治療覓得新曙光。

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藥物治療科主任劉俊煌表示,初步動物研究發現,利用基因改造後帶有抗原的腺病毒,直接注射到具KRAS基因突變大腸直腸癌、胰臟癌小鼠身上,可提高免疫反應,崩解、殲滅腫瘤細胞,等同於「放病毒殺癌細胞」且不會破壞正常細胞。

劉俊煌說,生物治療有別於傳統的藥物治療,包括細胞治療、基因治療、免疫治療等。目前中心初步研究,以帶有抗原的腺病毒注射到腫瘤細胞,腺病毒會對付有KRAS致癌基因突變的腫瘤,目前已知約三成的大腸直腸癌、九成五的胰臟癌病人,都有KRAS基因突變。他說,經動物實驗,發現此種腺病毒只會進到有突變基因腫瘤細胞內繁殖,讓腫瘤細胞崩解,並且會釋放抗原、增加免疫反應,殲滅腫瘤細胞,卻不致於破壞正常細胞,且能降低治療副作用。實驗使用經人工改造腺病毒,與一般會造成人體呼吸道、腸胃道感染的腺病毒不同,也不容易被肝臟吸收、造成傷害,可順利到達腫瘤、發揮抗癌作用。對比較集中腫瘤,可直接施打腫瘤上;對癌細胞已分散或轉移患者,可採取將腺病毒注射進血管方式。

劉俊煌表示,生物治療是目前癌症治療最新技術之一,研究團隊先利用專利技術,人工改造腺病毒。初步實驗證實在注入三千倍毒性濃度的腺病毒後,腫瘤細胞確實會被崩解,有別於傳統藥物治療,等同於「利用生物治療的標靶治療」。他說,由於大腸直腸癌位居國人發生率第一名,因此成為榮陽團隊研究首要目標;類似技術,未來也可運用於治療其他癌症,造福更多病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