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 一切法如幻

星雲大師 |2014.11.28
5311觀看次
字級
一切法如幻, 覆眾生心故; 虛妄猶如夢, 智者應覺知。 ──《大寶積經》圖/心皓

文/星雲大師

一切法如幻,

覆眾生心故;

虛妄猶如夢,

智者應覺知。

──《大寶積經》

這首四句偈一開始就告訴我們:「一切法如幻」,因此聰明的人不應該對世間的種種,過於執著,甚至生起煩惱。世間一切諸法,萬有萬象世界,都是幻化、虛假、不真實的,那應該如何看待這個世間?就像《金剛經》所說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人世間有成住壞空,就像一棟房子、高樓大廈建成之後,日久就會損毀敗壞。一張桌子經過一段時間的使用,同樣也會朽壞。開花了,沒多久就凋謝。人出生後,會漸漸衰老,最後邁向死亡。這是世間的定律,然而,人往往生時歡喜,死時悲傷,其實不必如此,我們在生的時候,應該自我警惕生命的無常迅速,不是等到死的時候才來悲傷不已。

我們的心有生住異滅,心念總是生滅不停。世間沒有一樣東西,可以不變動,全是動態的有為法,故而最終都是苦、空,不究竟的。所以,佛教對世間的一切萬法,下了一個定義就是無常,是如幻、如妄、不實在的。能夠明白這個道理,就能夠超越。我們要以出世間法來看待這個世間,才能到達涅槃的境界,也就是一個不生不死、不生不滅、究竟安穩的住處。

「覆眾生心故」,娑婆世界的五欲六塵、功名富貴,這許多的諸法,都是蒙騙我們身心的假相。這許多五欲六塵的塵埃,將我們內心的明鏡覆蓋了,而無法顯發本自具有的真如自性。

「虛妄猶如夢」,世間的一切都是虛妄的,永嘉大師才會說「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夢裡似乎什麼都有,可是等到夢一醒,什麼都沒有了,通通都是假的。

「智者應覺知」,一個有智慧的人,最要緊的,就是不要讓虛妄、如夢、如戲、轉瞬即變的世間所欺騙,應該要追尋永恆的真實,也就是找到自己的真心本性,找到自己的本來面目,這才是最重要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