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父母恩深重

星雲大師 |2014.11.27
6220觀看次
字級
父母恩深重,顧憐沒失時; 吐甘無稍息,咽苦不顰眉。 愛重情難忍,恩深復倍悲; 但令孩兒飽,慈母不辭饑。 ──《父母恩重難報經》 圖/妙顯

文/星雲大師

父母恩深重,顧憐沒失時;

吐甘無稍息,咽苦不顰眉。

愛重情難忍,恩深復倍悲;

但令孩兒飽,慈母不辭饑。

──《父母恩重難報經》

這首偈語是提倡孝道的。「父母恩深重」,世間父母對待子女的恩德,可說恩重如山,恩深如海,可見父母的恩情是非常深重的。父母對子女的愛是「顧憐沒失時」,對子女的照顧憐愛,可說無時無刻,從未有片刻的忘記。

「吐甘無稍息」,父母對待兒女,只要有好東西,都先留給兒女吃;食物若是比較粗硬,父母還會先在嘴裡嚼爛,再餵給孩子吃,從不會有疏忽懈怠。

「咽苦不顰眉」,如果是苦澀的東西,父母也不餵給兒女吃,寧可自己吃了,也不皺一下眉。父母這樣的愛護兒女,都是心甘情願的,可是身為子女者,對待父母也有同樣的心嗎?子女在報答父母的恩情時,是否也是這樣的心甘情願呢?

「愛重情難忍,恩深復倍悲」,父母對兒女的慈愛之情,可以說一時一刻都不捨棄,一時一刻都不忍兒女受苦,不斷給予種種的呵護,因此父母對子女是非常慈悲、非常愛護的。

「但令孩兒飽,慈母不辭饑」,父母都是為了要讓兒女能夠吃得飽,甚至到口的飯食,自己捨不得吃,也要留給兒女吃;有什麼好東西,做父母的都先想到兒女的需求。兒女出外讀書、工作了,父母待在家裡,還是會想著要留好吃的飯菜、留好東西給兒女。只是普天下做兒女的,對父母也有這樣的心情嗎?凡是有什麼好東西,都有想到要留給父母享用嗎?

所以,世間常見孝順的父母,卻很少有孝順的兒女。做父母的對兒女反倒是很孝順,可是做兒女的,對父母的孝順與關懷,還遠遠不及父母對子女的關愛。希望天下的兒女,懂得體會父母的恩情,當雙親還健在之時,要及時回報雙親之恩,不要等父母過世了,才想要報答就嫌太遲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