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仔牙長齊 邊玩邊吃竹桿

 |2014.11.25
1060觀看次
字級
圓仔從媽媽撕下的竹桿絲中,找可食的部分。圖/動物園提供

【本報台北訊】竹子是大貓熊最愛的美食,圓仔牙齒長齊後,最近開始把竹桿抱著當玩具把玩,牙齒還不夠力的牠,啃不動竹桿,但牠另闢蹊徑,從媽媽「圓圓」已經撕下的竹桿絲中,找尋可食用的部分。

動物園表示,遵循國際通用照養規範,動物園安排大貓熊每天至少進食五次,食材有當令的竹葉、竹桿和竹筍,以及蘋果、胡蘿蔔、窩窩頭和高纖餅乾等。

「圓仔」的爸媽「團團」及「圓圓」,每日所配給的竹葉量大約在三十至四十公斤,另加上二至三公斤的竹桿,主要來自孟宗竹,冬季時期則會搭配園內及園外所種植的黃金竹。

保育員會把竹桿清洗乾淨、秤重、並劈開剖半後,才提供給大貓熊食用。「團團」及「圓圓」會利用靈敏的嗅覺,挑選較美味、好吃的竹葉及竹桿來食用,並用犬齒先將竹桿外層的皮絲剝去,再食用竹桿內部較嫩的部份。

動物園說,「圓仔」除母乳外,已開始進食竹筍、竹葉及竹桿,因此保育員特別為「圓圓」及「圓仔」母女檔,每日增加約二成的竹葉與竹桿量,好讓「圓仔」可以邊玩邊吃。

動物園說,「圓仔」滿五百零六日齡,體重四十九點一公斤,現在「圓仔」逐漸掌握「圓圓」吃竹桿的技巧,在把玩食物的同時,也在練習進食各種食物的方法,吃起東西愈來愈有「圓圓」的架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