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秋憶瑞東山城

裘奕思 |2014.11.22
1456觀看次
字級
州徽上的熊象徵力量和勇氣,代表自由、善於抵禦的阿彭策爾州人民。圖/裘奕思
阿彭策爾的街道,皆是傳統住宅。圖/裘奕思
作者實習的小型旅館,位居市中心。圖/裘奕思
教堂的後方是寧靜的墓園。圖/裘奕思
羊兒領頭、牛兒隨後漫步街頭。圖/裘奕思
居民身著當地特有的服裝。圖/裘奕思
領頭的牛王掛著最重的牛鈴,傲視群倫,氣勢非凡。圖/裘奕思
海闊天空 秋憶瑞東山城 圖/裘奕思
綠意盎然的鄉野丘陵,寧靜閒逸。圖/裘奕思

文與圖/裘奕思

山城悠然獨特

當年,在瑞士求學的第一個實習,被學校單獨分發到位於瑞士東北邊的阿彭策爾(Appenzell)──也就是阿彭策爾省的首都,一個獨特有趣的山城。

市中心的主要街道沒幾條,矗立街道兩旁的傳統住屋,色彩鮮明,多為三、四層樓建築,緊鄰而立。屋外小窗台,繁花錦簇,增添山色。出了城中心,那綠意盎然的鄉野丘陵,繯繞四周的山嶺,川流小溪與橫跨其上的小橋,匯織成一幅幅悠然閒逸的瑞東風情圖。

共享悠然寧靜

實習的小型旅館位居市中心,由一對個性迥異的姐妹經營。房間數並不多,只有一間較正式的西餐廳,和一間宴會廳,從早到晚,三餐皆有營業。

旅館的對面,有座小教堂,後頭是排排十字架和墓碑寂靜地,有專人管理,栽花植木,有如鄰家花園。午後工作之餘,常坐在園區長凳上,眺望阿彭策爾無言的山丘,與長眠於斯的古人,共享片刻的寧靜,相對無言,互不干擾。

眺望無言山丘

踏出旅館,往右大約走十多分鐘,過了小橋,即可回到住處,這可是大老闆娘貼心幫我們實習生租賃的公寓。原有一位來自奧地利的女室友,共處一個多月,因其結束實習返國,偌大的公寓僅剩我一人,雖有些孤單卻逍遙自在。設備齊全的廚房,還可讓我嘗試煮食從主廚處觀摹而來的瑞士菜餚。

租屋處最大的缺憾是,雖有小小的淋浴間,卻無馬桶設備,得到外頭樓梯間,往上爬半層樓,使用公用廁所。住宿期間,雖難得和鄰居相遇,但冬夜樓梯間燈光昏暗,為顧及安全及保暖,只好權變自設簡便馬桶。

客廳離窗不遠處,有個大躺椅,假日時,常臥靠其上,望著窗外的遠山含笑、綠野如茵。特別是黃昏時刻,鄰家炊煙裊裊,夕陽將落,紅霞逐漸擴散,染遍半邊天際,斯情斯景,讓人悠然神往。隨著季節變化,從盛夏到入秋,日子的飛逝,悄然在指間細數中流失。

牛鈴響徹山村

有一天午休時,悠遊地躺在臥椅上,任由思緒隨風飄蕩,突然間,從遠處山間,傳來一陣陣悅耳的鈴鐺聲,伴隨著牛群踏步聲,叮叮噹噹,越來越震撼人心。

急忙推窗向外觀望,赫然發現遠處山巒,有數不盡的牛群,井然有序地,一隻隻由高處循序緩步而下。每一隻牛頸際間都圍繞著一個鈴鐺,銅鈴大小不一,但個個沉甸,挺有分量。

牛王傲視群倫

後來才聽聞,牛鈴的重量,會隨著牛隻的身分地位而有區別,掛著最重的就是這群牛中的首領。難怪,領頭的牛王雄赳赳,傲視群倫,氣勢非凡。

牛聲哞鳴震群山,牛步緩重如地震,牛鈴聲響遍山野,偶爾,夾雜著趕牛人的吆喝聲,就這樣,持續了約有一兩個時辰,我在窗邊欣賞這生平第一次目睹的趕牛秀,覺得十分有趣。這一幕幕的場景,替一向平靜的山城歲月,憑添了難以磨滅的回憶。

秋收歌舞歡慶

當天夜晚,秋收有成的農家牧人,齊聚在我實習飯店的宴會廳,台上表演的男男女女,身著當地特有的服裝,大跳山城獨樹一格的地方舞曲,眾人齊樂。

大老闆娘身著傳統服裝,神色莊重,忙上忙下,緊盯全場。有男子氣概的小老闆娘,眉開眼笑,心中打量著今晚的豐碩入帳。苦的是一群忙翻天的大小廚師,兩手勤作佳餚,口中大肆吆喝,指揮廚房司役,以及身為外場服務人員的我們。

完成超級任務

天啊!我這纖瘦的東方姑娘,身穿黑長窄裙和雪白長衫,手執長條服務餐巾,經常兩手堆滿餐盤刀叉湯匙,大小玻璃杯,穿梭在這些豪食豪飲的莊稼大漢間,稍不留神,很容易出狀況。所幸,母校訓練有素,加上來自德國以及南斯拉夫的兩位男同事鼎力協助,大夥兒接力般地完成這一夜的超級任務,賓主盡歡。

日後每到秋季,總是不由自主地想起旅居阿彭策爾的歲月。不知道地球另一端的山城深秋,是否仍然延續著一年一度的山間牛兒大遊行,及徹夜慶豐收的盛事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