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上 朝聖 法門寺千僧齋

妙熙 |2014.11.21
1829觀看次
字級
千僧齊時,法師們雙手合十唱供養咒。圖/妙熙
羅漢菜分裝成一桶桶,讓行堂人員打菜。圖/妙熙

文與圖/妙熙

二○○二年,中國陝西法門寺佛指舍利被迎來台灣供奉,每天瞻仰禮拜的信眾難以計數,我亦在人群之中,宛如一隻小螞蟻般,以最虔敬之心,禮拜慈悲與智慧結晶的舍利。心想:「如果有一天能到法門寺瞻禮舍利塔,應是莫大福報?」

十二年後,隨著大陸對佛教態度轉為友善,首次在陝西舉辦第二十七屆「世界佛教徒友誼會」,我也申請了隨團採訪,終於如願來到法門寺。

大會開幕式在法門寺「合十舍利塔」內舉辦,當天數萬僧信虔誠合十,列隊歡迎來自各國高僧,宛如佛教盛世。二○○九年落成的合十舍利塔,是由台灣名建築家李祖原所設計,塔高一百四十八公尺,塔身跳脫傳統,宛如雙手合十。

開幕儀式後,大會舉辦一場千僧齋,以中國傳統叢林的過堂吃飯,宴請南北藏傳的出家人。同一個時空聚集千僧,因緣千載一時,一時千載,臨行前特地備人民幣來供僧。

千僧齋入口處,遇見法門寺知客德翼法師正在張羅齋飯,「法師,我想要供僧,手上這筆功德款可以交給您嗎?」我問。

「今天有千僧,你準備的夠不夠人人都有?」

「紅包袋只有二百個,現在臨時也不知上那去找!」我說。

「這樣供養會不公平,我不能收,你還是帶回去好了!」

「我千里迢迢從台灣帶來,總不能又帶回去,還是讓我滿願吧!」語帶懇求。

「在佛門裡講求利和同均,你今天供養前面的大和尚,後面的人看到了卻沒有,難保不會起瞋心,讓人起心動念,擾亂修行不是很好。」

原本對大陸佛教仍存有疑慮的我,聽了德翼法師一席話,明白他深知佛門規矩與因果,反倒讓我更覺得布施出去的錢,一定會受到妥善處理,「千僧齋是供養不成了,那是否可以供養法門寺的僧人呢?」

「法門寺最近在舉辦三壇大戒,不然就打齋供養戒子們吧!」

一來一往下,終於達成共識,從原本想供養各國高僧到供養剛出家受戒的新戒,似乎提醒著除了要「利和同均」外,更不能有高低的分別心。

千僧齋的齋堂位在舍利塔東單一樓,中間供奉一尊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齋飯由男眾新戒負責行堂,他們裝束整齊,短掛、圍兜、口罩,井然有序。為了捕捉鏡頭,請求德翼法師讓我先進入齋堂拍攝。

行堂法師在屏風後頭,先將飯菜裝進木桶裡,等大眾坐齊後才開始行堂打飯菜。此次千僧齋準備的菜只有一道羅漢菜,所謂「羅漢菜」就是大鍋菜,將所有白蘿蔔、紅蘿蔔、花耶菜等等全都滷在一起。

羅漢菜在鏡頭下,顏色質樸、香味陣陣,也許過於專注,不知怎地突然有股暖流生起,穿越時空,再次觸碰記憶中叢林用齋的熟悉感,也許在佛光山、也許多生以前……竟紅了眼眶,不能自己。

「每個人會到哪裡旅行,都不是突然而然的發生。」正當我感動莫名時,突然一位男眾法師和我說,「法師,請你將放在椅子上的包包拿開,大眾要進來過堂了……」

「是知客師要我來後邊坐的,那我要到那用齋呢?」

「等大眾坐齊了,有空位你再入座吧!」

心想:「這是什麼待客之道,但我確實沒搭衣,和戒子們坐在一起實在不妥。」拍了幾張照片後,便匆匆離去,回到記者室去吃便當。

打開便當一看,發現菜色竟是羅漢菜,可惜錯過在齋堂裡與大眾吃千僧齋的緣份,還是得要和媒體朋友一起吃便當。後來想想,我是以記者身分來參加世佛會,當然要吃這行飯才合理,果然佛門一切都是有因有緣,真實不虛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