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邑城隍廟 再度爭取升等國定古蹟

 |2014.11.20
115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嘉義訊】嘉義市定古蹟嘉邑城隍廟三年前升等國定古蹟未審查過關,廟方不放棄,準備好重新申請;日前立委吳育仁邀文化部文資局副局長黃素絹、市府文化局副局長林金龍、台電嘉義營業處長邱清泉及城隍廟董事長葉源助等董監事協調,在城隍廟聽取執行升等的中國科大學者簡報歷史淵源。

城隍廟是清康熙五十四年(西元一七一五年)諸羅知縣周鍾瑄興建,是清初台南府城以北首座官建城隍廟。城隍廟典藏有首屆國家薪傳獎大木匠王錦木首件作品,且文物多達七八六件,其中周鍾瑄及八獅座武轎列古物,具國定古蹟稀少及典範性;日前廟方委託中國科大調查建築文史資料,申請升等國定古蹟。

城隍廟明年歡慶三百周年,廟方積極辦理升等古蹟周圍環境改善。吳育仁說,城隍廟是雲嘉人共同記憶,城隍廟在全體董監事支持下,從門神彩繪科學保存、重要文物數位典藏以及多語言互動網頁,無論硬體維護或軟體提升,都可做古蹟保存典範,他對升等古蹟樂觀有信心。黃素絹說,下月古蹟勘查小組會勘,明年元月召開古蹟審查委員會審查。

葉源助說,為爭取升等,全體董監事對古蹟審議委員提出周圍環境整治主動配合改善,修改組織章程,將古蹟保存與管理維護納入。黃素絹肯定廟方用心維護,科學修復門神,典藏數位化及社區公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