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談 人間佛教的發展

覺培法師 |2014.11.02
1551觀看次
字級
覺培法師
民國以來,從太虛大師提出的「人生佛教」,造成當時佛教界的一股新思潮後,陸續有慈航、法舫、星雲大師等人倡導「人間佛教」,但在宗教界,能結合佛教思想與人生幸福,再加以多方面實踐與全球性推廣的領袖,當首推星雲大師。

主持人/覺培法師

高希均

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

民國以來,從太虛大師提出的「人生佛教」,造成當時佛教界的一股新思潮後,陸續有慈航、法舫、星雲大師等人倡導「人間佛教」,但在宗教界,能結合佛教思想與人生幸福,再加以多方面實踐與全球性推廣的領袖,當首推星雲大師。

《人間佛教的發展》一書,除了星雲大師萬千弘法事業,產生影響的三個面向,改革了宗教、改變了社會、改善了人心以外,也收入了太虛、慈航、法舫、巨贊、正果、竺摩、印順等法師及趙樸初居士等人的演說,大眾在閱讀時,可從中看出人間佛教發展的脈絡。

話說回來,談談這一位傳奇的人物—星雲大師,一九四九年一位二十三歲的揚州和尚,從大陸到台灣,沒有親人,不諳台語,孤苦無援;還被誣陷為匪諜,入獄二十三天,但腦無雜念、心無二用,投下了六十年的心血,開創了無限的人間佛教世界。

人間佛教的推廣,透過直接與間接的方式及宗教與文教活動,走進人群、走進生活、走進社會及走向國際。直至今日,人間佛教、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星雲大師,可說成了「台灣奇蹟」的一部分,也是台灣「寧靜革命」的另一章。然而,面對這些建樹、成就及榮譽,大師大概會淡淡地說:「所有這些都不是我的,一切都是大眾的。」

大師心中還有一個與時俱進的掛念:就是兩岸的和平交流,與兩岸的和諧相處。 而我們相信,當人間佛教的發展從「此岸」(台灣)走到「彼岸」(大陸)時,人心在信仰裡找到了心靈安頓的港口時,兩岸和諧、共生共榮更是指日可待了。

何建明

北京中國人民大學教授

如果說,印順法師人間佛教的學術理論探索,需要更長時段的實踐檢驗與歷史考驗,那麼,星雲大師所開創的佛光山人間佛教運動,則以其現實的實踐性,而贏得最直接的肯定與讚譽。也就是說,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的神奇魅力,就在於它的實踐性格。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雖然從太虛大師以來,許多人都談論過或探討過人間佛教的問題,但是,真正在現實中落實人間佛教,使人間佛教從理想變成完美的現實,還得首推星雲大師所領導的佛光山佛教團,所展開的現代化與國際化工作。

劉長樂

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副總會長

星雲大師的人間佛教,借助佛光山的道場和國際佛光會全球二百多個道場,把佛教的文化弘法推廣至全球。不僅是佛教文化,在佛光山的人間佛教中,也看到很多中華文化、傳統文化的影子,同時佛光山更把中華文化傳播到全世界。

(收錄自《人間佛教的發展》推薦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