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你健康】 把關寶寶用藥安全

文/張展維 |2014.10.29
830觀看次
字級

文/張展維

一碰到小寶貝生病,家長總是心急求醫,餵藥更是一大考驗。家長常有錯誤用藥行為,如未完全依指示用藥、沒有使用適當藥品量具、留存藥水下次同症狀再用、藥品保存不當,導致用藥不安全。

以下幾點提供參考:

不主動要求將藥錠磨粉分裝於同一包。比起藥水,磨粉不須吃不必要的溶劑、矯味劑、防腐劑,且增加用藥方便性,但藥錠磨成粉再分包,不光是可能交叉污染、無法覆核會致劑量錯誤率增加,每包藥量很難完全相同,多種藥粉混合還可能產生交互作用、變質。

有些藥物沒有藥水的劑型,醫師只好處方藥錠磨粉,建議磨粉分包作法,不是將各種藥物磨好混在一起包,而是分包機器每次只分包一種藥品(一種藥一包),且每次分包完須徹底清理,避免交互污染。

藥包上最好有藥名、含量與分包日期、使用期限等標示,以避免混淆或取用錯誤。

選用適當藥品量具。小朋友藥量是依據個別體重、年齡計算。藥水大於五CC,可使用小量杯給藥;小於五CC使用滴管或口服注射器較為準確。

黏稠性藥物選擇口服注射器可減少藥品殘留。若使用量以滴計算,應用有刻度滴管給藥。

不將藥品加在牛奶裡。以免牛奶中鈣質與藥物發生作用,影響藥效。

依藥物吐出時間判斷是否應補服。若服藥後立即吐出,可請教醫師或藥師,是否再補服一次劑量。若嘔吐離服藥時間已超過半小時,或只是輕微嘔吐,此時不需補服。

藥品保存有原則。藥水無註明開封後效期者,當次沒使用完應丟棄,糖漿乾粉泡製後,效期大為縮短,依藥袋說明保存使用;磨粉分包應依照開立天數使用,當次沒用完應丟棄,若已發生潮解、硬塊等情況,請勿再使用。

盡量選擇有採用「兒童專用藥劑」、「藥袋標示清楚」院所就醫,避免使用標示不明五顏六色的藥水或藥粉,積極為寶寶用藥安全把關。

(作者為嘉義長庚紀念醫院藥劑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