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慧故事 相由心生

文/羅慧茹 |2014.10.26
1578觀看次
字級
「福慧家園」有一堂佛學課程:八識規矩頌。上完課後,同學不約而同意識到,六根向外逐境,產生的種種煩惱,是我們生活不快樂的主因。

文/羅慧茹

「福慧家園」有一堂佛學課程:八識規矩頌。上完課後,同學不約而同意識到,六根向外逐境,產生的種種煩惱,是我們生活不快樂的主因。

由於唯識學的名相,一直是同學們畏懼的,但課程透過同學自我觀照後,很多人的臉上都笑開了,那種心開意解,並在生活上努力實踐後的收穫,使得很多人放下心中強烈的自我意識,釐清人我的衝突點,顯得輕鬆和熱絡起來。

對名相難以理解的凝重與嚴肅,頓時消失無蹤,課堂間笑語不斷,當我們對來自六根攀緣產生的染著、造成的煩惱,能夠開始覺知和自我調整後,那種喜樂灑脫,真是自在呀!

有位師姊告訴我,每周日的共修,對她而言很重要,在佛法的熏習下,她愈來愈歡喜。過去因職場的彼此競爭,個性稜稜角角,心中有了佛法後,心變得柔和,對人對事也都較為圓融和氣。

當她說這話時,我仔細看她,其實她的臉型沒多大改變,但氣質和神韻的確不同了,所謂「相由心生」,就是這個道理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