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聽人間 早知道

趙曉寧 |2014.10.21
1215觀看次
字級

文/趙曉寧

阿平早年做過珠寶生意,但手上買入的一些寶石多半都已賣出。前陣子見到他,談起如今翡翠價格高漲,他忍不住感嘆:「早知道應該多留些翡翠,那麼現在可就發了。」

大學同學阿猜則告訴我,二十年前她花了兩百多萬在台北買了棟房子,另一位同學卻以差不多的價格買了輛賓士車。如今,她的房子漲了十倍,同學的車卻早已賣了,言下之意,十分替那位同學惋惜。

「是啊,如果跟她談這件事,她一定會後悔沒有早知道吧?」我笑著答腔,阿猜倒是替老同學設想:「不過,說不定她靠那輛車做了不少生意,賺得比我多呢!」

同樣的話,我也跟兒子說:「要是那時候不送你和姐姐出國,我現在手上就會有不少積蓄,夠我舒舒服服地養老了。」

我沒說出的「早知道」,兒子當然聽得懂。只聽他慢條斯理地表示:「唉呀,媽,妳兒子女兒都過得很好,這多虧妳送我們出去,學到東西也增長了見聞,妳應該高興才對呢。」

好友春香也說,她一輩子辛苦教書的錢,從來只知道放定存,不曉得做其他用途。其他人買房子、買地或是投資股票,都翻了好幾倍,只有她,隨著銀行利息愈來愈低,錢也愈來愈不值錢,好划不來!

「那時候總覺得只要有一棟夠自己住的房子就好了,早知道當初應該學別人去投資才對。」這是她的感嘆。我安慰她:「好歹妳的錢還在,頂多縮水而已,做投資,搞不好血本無歸哦!」

春香的話也讓我想起媽媽的情況。一輩子勤勤懇懇的媽媽,同樣也是個不太會理財的人。當年,父親經常把薪水拿去打牌輸掉,她除了正職之外還四處兼課,才把我們四個子女拉拔長大。媽媽的餘錢也總是拿去定存,所以到老連棟可以自住的房子都沒有。不過,我倒是從來不曾聽過媽媽有什麼「早知道」之類的感慨。

捨棄了一個苦苦追求的老實男人,選擇了一個外表挺「稱頭」又風趣的男子,結果那個當年看起來不怎麼樣的人,成了大企業家;自己的伴侶卻一事無成,到頭來直後悔當年沒眼光。這可又是另一個朋友的故事了。

只是,天底下哪有「早知道」這回事?看來我們也只能三思而後行,盡量避免日後的悔不當初了。

(本專欄每周二見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