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補癢上身 皮膚病復發

陳玲芳 |2014.10.17
2030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天氣轉涼,進入食補養生季節,醫師表示近月來因皮膚搔擾前來就診患者增加近三成,提醒有皮膚、免疫疾病的民眾,千萬別胡亂吃補、成了食補「癢」身!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主任楊志勛醫師表示,每到秋冬進補的旺季,許多民眾大嗑羊肉爐、燒酒雞及薑母鴨等補品暖身,卻導致皮膚疾病復發,常見於當屬乾癬、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等患者。其中又以「乾癬」最為頑固,臨床症狀紅腫熱痛最為嚴重。

楊志勛說,近兩個月來因皮膚搔擾而前來就診的患者增加近三成,其中許多乾癬患者因「食補」過頭反致乾癬病情惡化。他強調,乾癬非單純皮膚病,而是自體免疫疾病,病患本身即免疫過盛,一旦服用刺激免疫或調節免疫力的食補藥膳或保健食品,例如人參、靈芝、冬蟲夏草等,就易引起症狀發作。

三十二歲陳先生,罹患乾癬十多年,常頭皮搔癢、大量頭皮屑,且全身冒紅色斑塊、脫屑,罹病後未再穿短袖上衣,曾嘗試喝符水、擦秘方藥膏、吃中藥及養生保健食品等,病情反而加重,甚至膝蓋劇痛,無法上下樓梯,施打生物製劑治療後,才明顯改善。

六十二歲饒先生,在乾癬症狀持續十年後,發現關節時常腫脹及疼痛,原以為痛風引起不以為意,拖延兩年左手與右手食指關節開始變形,才驚覺事態嚴重。經醫師診斷,確定合併乾癬性關節炎。為符合手指關節變形的弧度,長達十五年都使用自製個人化湯匙,才得以進食。

根據健保統計,國內乾癬盛行率約千分之二點三,男性發生率是女性一點六倍,估計每年約有六萬名乾癬患者就診,但仍有不少並未就醫或未確診的人數。台大皮膚部主治醫師蔡呈芳指出,乾癬症狀多半在頭皮、小腿、背後及四肢關節會有疹子,病因目前不明,與先天遺傳體質有關。

乾癬不會傳染,但台灣乾癬協會針對一百零五位乾癬患者問卷調查發現,高達五成一的乾癬患者,在工作、就業時,曾因皮膚脫屑等外觀症狀遭遇到困難。

台北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臨床經驗觀察,大約七到八成嚴重乾癬患者會先有皮膚症狀,平均發病十年後,連開易開罐、吹頭髮都辦不到,才診斷出乾癬性關節炎,昨透過「世界乾癬日」宣導,呼籲患者別等到症狀加劇才就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