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無界—跨界對談

人間社記者陳璿宇 |2014.10.05
1261觀看次
字級

文/人間社記者陳璿宇

福慧家園上周講座主題「美學無界—跨界對談」,由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主持。

「星雲大師為什麼要創辦這麼多美術館?」如常法師透過影片介紹,提及一九八三年佛光山成立佛教文物館,大師積極培養年輕藝術家,二○○二年成立美術館總部,並陸續在全世界五大洲成立二十三座佛光緣美術館。

秉持大師以文化弘揚佛法的信念,佛館亦積極邀請各界藝文團體,希望讓社會大眾在人文藝術氛圍中,有所成長與提升。

藝術創作 普度眾生

張毅表示,電影界變化萬千,楊惠姍在電影界十一年拍攝了一百二十四部戲,經歷一百二十四種生老病死、悲歡離合,成為連續四年金馬獎重要人物。演藝人員外表光鮮亮麗,但是當靜心面對鏡子時,卻往往只剩下「稍縱即逝的歲月」。他開始期望人生能如《藥師經》中所述:「身如琉璃,內外明徹」,不要只是個演員,盼找出生命裡的修行,給自己更清楚的生命答案。

一九八七年成立「琉璃工房」,選擇佛教七寶之一琉璃為創作素材,前三年幾乎傾家蕩產,一九九六年前往敦煌石窟,楊惠姍看到千手千眼觀世音佛像,深受感動,當下發願要將佛像留下來,於是完成今生最大千手觀音作品,將三十年來的生命精華,首次在佛光緣美術館展出,因為佛光山有生命共同的信仰─「慈悲」。

敦煌臨摹 千手觀音

楊惠姍回顧人生路表示,從小家境清寒,培養出獨立耐勞的性格。在遭遇生命低潮的階段,她選擇重新出發,投入琉璃的藝術創作。

敦煌論壇登場時,楊惠姍受邀參展,當時九十公分的千手觀音,因遭受九二一大地震沒能完成,但她並未因此沮喪,反而讓她嘗試各種方法呈現菩薩的美好,也順利在佛光緣美術館、佛陀紀念館觀音殿展出三米高的千手觀音像。她表示,「做你想做的事,享受那分工作,累積智慧,它們會改變你的一生。」

說唱藝術 說唱俱佳

在台上即興演出《定伯賣鬼》的曲藝團團長葉怡均,精采的表演博得滿堂喝采。她指出,戲曲、說唱藝術搭配醒木、扇子、方巾,在現場和觀眾互動,呈現出說唱藝術的魅力。表演藝術介在虛實之間,劇情雖是幻想,但在台上面對觀眾,卻能獲得最真實的回響,收納在她眼裡格外感動,希望有生之年,能以好的作品影響更多人。

如常法師總結,所謂「美學無界」,即是指藝術家用生命歷程去轉換成作品,透過與談人分享見證「有佛法就有辦法」。藝術正如佛光山的四給精神,藝術家以生命創造作品,以正向態度看待人生,生命因此燦爛輝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