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慧故事 持戒功德 果報無窮

星雲大師 |2014.09.28
1743觀看次
字級
福慧故事 持戒功德 果報無窮

佛陀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國中的須達長者有七個兒子,由於他們不信仰佛教,不歡喜皈依三寶及受持五戒,令長者憂心忡忡。

有一天,須達長者語重心長地對七個兒子說:孩子們!你們今生必須皈依三寶,受持五戒,廣結善緣,才能培植福德。兒子說:爸爸!你要我們皈依三寶是不可能的,至於受持五戒,那更是不用說了!欲令入佛智,先以欲勾牽,須達長者愛子心切,只好先以利誘引他們,如果你們願意皈依三寶,奉持五戒,我就賞賜你們黃金千兩。

七個兒子終於答應了,長者依約賜給七個兒子千兩黃金,並一同前往精舍拜見佛陀,請示佛陀:佛陀!我的七個兒子一向不信佛法,也沒有歡喜心皈依三寶,受持五戒。當時我只好賜給他們黃金千兩,讓他們能皈依三寶及受持五戒。佛陀!像這樣子,我的七個兒子來生能獲得福善等功德嗎?

佛陀告訴長者:太好了!太好了!你常饒益眾生,讓眾生獲得安穩,廣積福德,你的七個兒子將由此功德而具足諸善功德。

佛陀為增長長者的信心,又為長者說:北方有一個國家名石室國,土地遼闊,人民豐衣足食,國中有一處寶藏,隨人民所需,隨意拿取,經過七年七月七日,寶物仍然沒有減少。你的七個兒子由於諸善功德而獲得的果報,即使是此寶藏的七千兩黃金的百倍、千倍、無數倍,都不及你七個兒子所獲得的功德多。

須達長者聽了佛陀的開示,法喜充滿,須達長者請佛陀接受他的供養。佛陀慈悲地到長者家中接受供養,並為長者的七個兒子說法。長者的七個兒子聞法後,煩惱盡除,得法眼淨,對佛法生起信心,並且真心皈依三寶,受持五戒。

良寬禪師 以智度外甥

良寬禪師是一位日本的得道高僧,畢生精進修持。晚年時,家鄉的親戚來找他,說他的外甥不知上進,每天花天酒地,吃喝嫖賭,將家產幾乎都要敗光了,大家將希望都寄託在良寬禪師身上,期盼這位做禪師的舅舅,能用佛法來開導不務正業的外甥。良寬禪師禁不起家鄉父老一再的懇求,便答應回去看看。

走了三天路程,良寬禪師終於返歸故里。外甥對於舅舅的突然回來,心裡有預感是來教訓他的,但是仍然殷勤接待,並且特地留舅舅住了一夜。誰知良寬禪師一句重話也沒說,好像什麼事都不知道的樣子。

第二天,良寬禪師臨走時,對他的外甥說:「我老了,兩隻手老是發抖,你能幫我把鞋帶子繫上嗎?」

外甥跪在地上,助他一臂之力。這時,良寬禪師語重心長的說:「謝謝你!唉!人老了,什麼都沒有用,連一個鞋帶都穿不進去。你要好好保重自己,趁年輕的時候,把人做好,把事業基礎打好。」

禪師說完話後,掉頭就走了,對於外甥的任何行為,一句不提,但就從那天以後,他的外甥痛改前非,成了一個有為的青年。

摘自《佛教叢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