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的味道 外婆的私房素菜

杜珍彤 |2014.09.27
1445觀看次
字級

文/杜珍彤

外婆信佛,每天早餐,以及農曆初一、十五都吃素。吃素是為了長養不吃眾生肉的慈悲心,也避免放縱口腹之欲而傷身,所以外婆不在意菜餚是否好吃。

她的素齋裡常出現的只有豆腐、豆干、麵腸、蒟蒻等,它們價格平易、香氣平淡,口感幾乎都差不多,不軟、不硬、不脆、不Q,做法也只是乾煎或醬油滷,蔬菜類不是汆燙就是素炒。

年輕時對素食意義不甚了解的我,總認為外婆的素餐實在太單調。

有一天,外婆自創了一道好菜。食材裡只有日本花菇價格稍貴,其餘黑木耳、金針、嫩薑都是售價親民的日常食物。

依外婆口授,媽媽將乾香菇、金針、黑木耳泡軟,接著香菇、黑木耳、嫩薑均切絲。起油鍋,先放入一碗香菇絲及半碗薑絲翻炒出香味,接著倒進一碗木耳絲、淋下少許醬油和水,燜煮數分鐘,最後加入不耐久煮的金針一起拌炒,等湯汁略收乾,即裝盤上桌。

我被香噴噴的香味吸引,賴著外婆要分吃她的私房素餐。祖孫倆都是細嚼慢嚥一族,我們對坐花了一小時細品這道好菜;享受佳餚同時,外婆不忘對菜評論一番,得意之情溢於言表。

厚實的日本花菇香氣誘人,木耳絲爽脆,乾金針特有酸味配上些微的醬油香及嫩薑的辛香味,各種食材獨特的原味充分展現。這道新創素菜呈現油亮醬色,食後齒頰留香,我叫它「醬炒素絲」,是外婆素餐裡的第一名!

四、五十年前素食風氣未開,素菜館不普遍,除了家中自行烹煮外,通常只到寺院裡才有機會吃到素餐;我這小不點喜歡跟隨外婆參加法會,聆聽外婆和同參好友齊聚禮佛誦經,而多樣精緻的菜色更是吸引我!

用餐時,眾人有時會忘記「食不語」的戒律,對各道佳餚提出心得或意見。我也從中學到素食料理不是只能水煮或醬油滷,同樣的食材透過煎、炸、蒸、烤、燜等不同做法,加上不同的配料、調味料,就能呈現豐富的口感。

近年,素菜館處處可見,它們提供的菜色五花八門,然而,我卻沒有見過外婆自創的這道「醬炒素絲」,就算有,在我心目中它的私房地位仍是無可取代的。

(本文由「台北市婦女閱讀寫作協會」提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