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占55% 蘇格蘭獨立未過

 |2014.09.20
1022觀看次
字級
扌統派確定在蘇格蘭獨立公投中勝出後,支持者在格拉斯哥的的一個集會場合歡呼。圖/法新社
扌獨派已在蘇格蘭獨立公投中敗退。圖為兩名贊成獨立的選民,十九日在愛丁堡流露失望的神情。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蘇格蘭的歷史性獨立公投結果出爐,百分之五十五民眾用選票決定了繼續留在英國。公投結果讓擁有三百零七年歷史的大不列顛聯合王國,避免分裂危機,讓英國鬆了一口氣。

據報導,蘇格蘭選民以百分之五十五點三對百分之四十四點七的選票,否絕了獨立方案。

獨派陣營已承認爭取獨立失敗,英國首相卡麥隆發表聲明,祝賀統派陣營。他也承諾,今後英國各地區將擁有更大的自主權。「和蘇格蘭一樣,英格蘭、威爾斯和北愛爾蘭人民也能夠對當地事務擁有更大的權力。」副首相克雷格則表示,對蘇格蘭人拒絕獨立感到欣喜。

公投結果表明,多數選民未接受蘇格蘭第一部長薩蒙德極力推動的獨立方案,而選擇在英國,延續安穩的日子。

薩蒙德在承認敗選後,要求英國政府盡快履行承諾,賦予蘇格蘭議會更大的自主權,並敦促選民接受公投結果。他說:「大多數蘇格蘭人已經決定,現在不是獨立的時機。我接受人民的選擇。」他並表示,今次公投是民主進程的一大勝利。

也是蘇格蘭民族黨黨魁的薩蒙德此前宣稱,蘇格蘭擁有豐富的石油儲藏,加上高水平教育程度和人才,絕對有能力獨立。他說,蘇格蘭能夠自給自足,不受英國政府的干預。

現年五十九歲、從政經驗豐富的薩蒙德,雖然與大半生爭取的獨立目標失之交臂,但他仍是今次公投的最大贏家,成功促使倫敦政治菁英下放權力。

公投不過關,意味著卡麥隆逃過了從政生涯最大的危機,工黨黨魁米勒班也成功保住在蘇格蘭的許多議席。若少了蘇格蘭的支持,工黨在二○一五年大選中勢必舉步維艱。

蘇獨不通過,對英國而言意義重大。除了保住領土和北海油田的完整,也免去搬遷核武基地的麻煩,英國在歐盟和聯合國的影響力也不會因此被削弱。此外,英國經濟也避免了一場可能爆發的市場動盪。

蘇格蘭獨立公投塵埃落定,早前劇烈波動的英鎊匯率強勢反彈回升,兌歐元匯率創下兩年來新高,但在官方成績出爐後走勢回穩。業內機構FXPro的分析師史密斯表示,蘇格蘭獨立警報解除,卸下了英鎊肩膀上的大石。另外,倫敦股市周五甫開市也迎來「開門紅」,其中以藍籌股為主的「金融時報100種指數」上揚百分之零點七五,報六八七○點四一點。

驚傳舞弊 10人遭冒名投票

蘇格蘭獨立公投已塵埃落定,但投票期間曾傳出舞弊,部分格拉斯哥選民前往投票,卻發現已經有人用自己的名字投過票了。警方目前已介入調查。《每日郵報》報導,格拉斯哥傳出十起疑似選舉舞弊事件,格拉斯哥市議會稍後也證實,有十名選民前往投票,卻發現名單上的名字已經被畫掉,也就是可能有人冒名投票。

蘇格蘭獨立公投結束,蘇格蘭民眾選擇留在英國,讓包括英女王在內的英國上下鬆了一口氣。據報,正在巴爾莫勒爾堡度假的英女王也密切留意投票。這次公投多達四百二十八萬五千三百二十三人登記投票,約占十六歲以上合格選民的百分之九十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