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炒鹹蛋 上

莊芳華 |2014.09.18
1888觀看次
字級
你是幸運的,一個人發自內在最本能的狂熱,也可以轉化成必須自負責任的專業工作。攝影/林煜幃
彰化溪州家中的母子。 攝影/林煜幃

文/莊芳華

編按:詩人吳晟及兒子音樂人吳志寧在合著新書《只有青春唱不停》中,透過兩代間的文字對話,觸及「音樂」、「土地」、「青春」的主題。本文是同為作家的母親莊芳華女士寫下的一封給兒子的家書,文中側寫了彼此曾有的緊張,以及更多是誠摯的親情。

志寧:

想不到會有出版公司看重你,為你出專書,媽媽真的很高興,就寫這封信,表達與你同享光榮的開心。

接獲有鹿文化寄來《只有青春唱不停》文稿,忙碌中,我本來想隨便翻看一下,一翻書瞬間被捲進書本的情境當中,只好一口氣讀完才肯釋手。林葦芸筆下的志寧的故事,把我也曾經參與其中的記憶,像影像一般清晰地重播一次,無論生活情境、對話語氣都寫得栩栩如生。葦芸的轉寫敘說,有著文學創作一般的高段,是讓這本書更吸引人的原因。

和天下多數爸媽一樣,雖然我不至於認為「萬般皆下品」,但心裡還是認定「唯有讀書高」,從小就要求子女多讀書。總認為能提升孩子的讀書實力,就能順利跨越聯考門檻,進階菁英社會,走一條生命中比較安穩的道路。然而,和哥哥、姐姐的勤奮向學比起來,你從小喜歡看漫畫、塗鴉、玩玩混混,縱使早早就顯露跡象的音樂天分,在學習上也是鬆鬆散散,彈起鋼琴,玩玩弄弄,不肯勤練基本功。

回頭去翻翻你中學時期那些舊課本,「好學生」們用來寫摘要、記筆記、標重點的邊緣留白處,畫著滿滿圖畫的痕跡,各種歪扭的線條,從電玩角色變形演化出來突兀好笑的圖案,充滿了無限可能的發想;裡頭也許埋藏了少年郎當時的純真夢幻、自負豪氣、調侃不屑,或內在隱諱的欲望吧,那些都是你課堂內不認真、逃避知識灌輸時,所留下的具象痕跡啊!

升學門檻,一直是多數孩子成長期間最艱苦的挑戰,高中年代,我還記得你和父親之間,有過多少次面紅耳赤的爭辯,所論話題,離不開課業、讀書、生活態度等等。那時候,每一次發生言語衝撞,你哭著把自己鎖進房間後,那一把舊吉他,我少女年代也曾抱過的舊吉他,碎碎裂裂的彈奏聲就會傳出來,甚至夾帶著哽咽吟唱的訴情。課餘後,校園廁所轉角處,同樣心境慘澹的少年郎,偷偷抽著菸,深夜和同儕伙伴還在撞球間廝混、使勁推桿的每一個動作,都在控訴心情的不平。抱一把吉他搖搖擺擺,看似浪漫的陽光男孩,背後藏著看不見的暗影;諸多少男普遍的情懷,在你的自吟自唱中定型成歌。

你只用一台手提簡易隨身聽,把彈唱曲隨時錄進卡帶裡,有時你去上學時,我進入你房間壓下隨身聽的開關聽一聽,好像母親在偷看兒子的日記一般,卻覺得:「嗯,這個兒子還真不賴啊!有點天分。」而這些「訴情曲」都成為你往後創作領域的根源。

心靈的挫傷、澎湃的心境,不斷尋找沒有制約的出口,轉化成歌曲創作的原動力,在音韻的美妙律動中,終於讓你找到自我的信心和安慰。你也才漸漸懂得,想要成就任何更高的生命境界,努力追求知識、認真學習,是絕對必要的行為。從此,「學習」已不再是你被迫執行的「作業」,而是內在自發性源源不絕的動能了。

當生命像美麗的星辰降臨時,全天下母親最難以接受的,就是必須承認個體的獨立,已經不屬於我們掌握了。和多數媽媽一樣,對子女懷抱期待,把自我認定的「安穩生活」視為價值,強加子女身上。為了促成這一種期待感,內心的焦慮,隱隱化作威逼的頻率,僵持成一種無形的電磁波,左右著一家人的情緒起伏。

教子指南書教導父母要理性,我們也努力「裝出」理性、「裝出」尊重孩子的開明狀,其實內心的急切如絹縷纏繞,理不出線頭。其實,對每一個幻想飛揚的自在少年,所有預設的目標,都是一種冷硬強求。於今回頭審視那段日子,證實了你對視與聽的直覺敏銳,遠比接受知識整合的邏輯表達更精銳,那是一種難得的感性、珍貴的藝術氣質,卻在制式教育體制中,被解讀為不求上進的瑣碎旁騖。

回憶起我自己的少女年代,聽音樂和看電影是課餘時我的兩大狂熱,強調課餘,是因為我是個乖小孩,乖乖背誦課業拿好成績、乖乖升學拿文憑、順理成章找職業、養生活,循社會家庭約定的軌跡正常成長。放學後我喜歡在高雄鹽埕區舶來品商場流連、逛過一家又一家唱片行,選歌聽歌。我也曾偷偷寫曲子、敘唱心情、自我陶醉一番。但是,那時感動到肺腑裡的激情、那些絲弦般穿透靈魂的音樂,雖然與我一起成長,但總認為那是「正規生活」以外的奢侈,不能見光的私密。音韻之美直接穿透、扣人心弦,全天下多少男女,都曾經懷抱過音樂夢,想當上音樂人,而我也曾經狂熱過的情懷,於今已經很務實地把它鎖在抽屜的最深處了。就這件事而言,我覺得志寧,你是幸運的。一個人發自內在最本能的狂熱,也可以轉化成必須自負責任的專業工作,還能夠靠這分熱情來維持生活,讓生命熱度與生活現實充分融合,當然是非常幸運的福分。

你懂得善用自己生命的特質,具有堅定不懈的執著,才能成就今日的福分,但是,更多的福分來自你的好機緣。當929樂團獲得風和日麗唱片行賞識,與老闆查爾斯建立起兄弟一般合作關係時,在風和日麗家族裡,同儕朋友相互激勵打氣,也獲得文化界、樂評人等諸多前輩老師的指點、鼓勵與提攜,讓你們有緣繼續追求做音樂人、創作好音樂的理想。

當副刊闢出版面,邀你在「青春名人堂」寫專欄時,我很驚喜地想著:「嘿,我們志寧也列入『名人』呢!」於是,我也像所有追星的粉絲一樣,期待聽你的新曲、閱讀你的文章。看見你已經能夠用成熟的平常心,敘述那一段曾經以自我審查的態度思考的心路,以清淡素樸的文筆,描摹出濃濃溫潤的情愫,覺得浪莽少年真的長大了。(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