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周記 641室

盛浩偉 |2014.09.18
1601觀看次
字級

文/盛浩偉

從未想過有天會替這個房間寫篇文章。但是剛才,這樣一個趕完稿的清晨時分,秋日還未褪去夏日的氣息,陽光恣意地從無雲的藍天射下,穿過百葉窗簾,流淌在窗邊盆栽的綠葉上,把葉脈染成金黃色。那一刻,突然有了想替這裡寫文章的念頭。好強烈的念頭。

我即將搬離這裡,641室。在這個租賃的房間,一個人,住了三年。不長不短,感覺發生了好多事;最重要的,莫過於學會了如何享用恰如其分的孤獨,真真正正變成一個個體。變成一個個體,懂得什麼是自己,練習生產一種過活的模式,例如呼吸與踏步的節奏;例如,積極解決庸俗雜務如晒洗衣物掃地清潔出門覓食,任憑日常消磨,然後消極對待剩下的時間,奢侈地在閒暇裡什麼都不做。那種時刻裡,忽然會感到房裡一切無意義的事物都是有意義的,就連擺在角落空了的陶瓷容器、書櫃上向一邊傾斜的布偶、浴室裡掛著的水總是忽冷忽熱的蓮蓬頭,當它們在腦海裡浮現時,都圍繞著飽滿的光暈。

這些都將消失了——不,當這篇文章刊載出來的時候,這些都已經消失了。它們有的變成廢棄物,有的還原回毫無個性的規格化套房基本配備,有的比較幸運,會成為過往的遺跡被保留下來,然後時時刻刻提醒著過去的那三年。提醒著,三年裡曾有過那麼多個美好的清晨,或者因為早起或者因為沒睡,每當湊巧在此時看見陽光恣意地從無雲的藍天射下,穿過百葉窗簾,流淌在窗邊盆栽的綠葉上,把葉脈染成金黃色,我都會有一種強烈的,在時光的流逝中倖免於難的感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