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字一乾坤】 品悟古詩詞中的笑

牛銳 |2014.09.18
3770觀看次
字級

文/牛銳

笑是人類最基本的情感表現之一,也是人內心情感的自然流露。古往今來,多情善感的詩人,不僅用笑傳遞著內心的喜悅,也用笑傳遞著復雜的內心世界。品味古詩詞中的「笑」,不僅可以管窺詩人的內心情感,也可以品味到「笑」的多姿多采。

李白被稱為「謫仙」人,他的詩具有積極的浪漫主義色彩,他詩中的笑也最豪邁、最灑脫。

「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南陵別兒童入京〉)。天寶元年,四十二歲的李白終因吳筠的舉荐應詔赴長安。「仰天大笑」,多麼得意的神態;「豈是蓬嵩人」,何等自負的心理。詩人的狂喜和渴望建功立業的豪邁之情躍然紙上。

讀李白的詩,你總能感受到詩人偉大的政治抱負和強烈自信:「暫因蒼生起,談笑安黎元(〈書情贈蔡舍人雄〉)、「談笑三軍卻」(〈奔亡道中〉)、「調笑可以安儲皇」(〈贈潘侍御論錢少陽〉)。

這些「笑」,豪邁、灑脫、自信,古今中外,唯一可以與之媲美的只有風流倜儻、「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的周瑜。

古詩詞中的英雄之笑更是慷慨悲壯,讀來讓人肅然起敬。

「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面對屠刀,「戊戌六君子」之一的譚嗣同「仰天笑」,以死來喚起尚未覺醒的同志,以死來激勵同志去完成未竟的事業。他的笑驚風雨、泣鬼神,讓人肅然起敬。

民族英雄林則徐充軍伊犁,一路寂寥伴著雪山,悽涼依著寒風,而內心的憂愁和悽苦向誰訴說:「我與山靈相對笑,滿天晴雪共難消」(〈塞外雜吟〉)。

祁連雪山啊!你怎能撫平英雄報國無門、壯志未酬的內心痛苦。而在歷史長河中,又有多少英雄與林則徐「惺惺相惜」?

古詩詞中的美人之笑讀來卻讓人另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就連「天下美女任君挑」的唐玄宗,也被楊貴妃傾國傾城的容顏迷得神魂顛倒,「從此君王不早朝」;為了討這位天生麗質的妃子歡心,唐玄宗還命驛馬專程送荔枝,「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又一個千金買一笑的鬧劇!

杜牧的這兩句詩,含蓄地寫盡了對唐興亡的沉重反思。

笑,往往是發於心而行於色,是一種心理狀態的表達。「笑」字,在通常況下,總是表示歡樂的。

如「紙屏石枕竹方床,手倦拋書午夢長。睡起莞然成獨笑,數聲漁笛在滄浪」(〈夏日登車蓋亭〉) 。蔡確午睡醒來,莞然而笑,又聞數聲漁笛,悠然入耳。多麼安恬閑適!

但是,「笑」,有時也表示著不歡悅的悽懷。

蘇軾被貶黃州時,寫出了千古絕唱〈念奴嬌‧赤壁懷古〉,其中有:「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詩人面對赤壁古戰場,緬懷當時只有三十四歲的周瑜,雄姿英發,建立了驚天動地的功業,而自己比他大十多歲,卻遭貶謫,未能建功立業,心裡怎會沒有感觸?

然而,這種自作多情,又是多麼可笑!這自嘲的「笑」,包含著多少難言之痛呵!

周邦彥〈應天長‧寒食〉寫春夜獨處的寂寥,上闋有這樣幾句:「條風布暖,霏霧弄晴,池塘遍滿春色。正是夜台無月,沉沉暗寒食。梁間燕,前社客,似笑我,閉門愁寂。」

暖風晴霧,池塘春滿,夜台無月,寒食節日,一片孤寂情景。但詩人卻不肯從正面說,而托之於梁燕,由燕子眼中看出,說這無知的粱燕「似笑我,閉門愁寂」。

這一「笑」字,一反其原來的字義,比由人直說「愁寂」而更愁寂多了。

一個「笑」字,在詩人的筆下卻各具風情,在不同的語境中又個有不同的韻味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