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駐冰島大使 疑當日諜被捕

 |2014.09.18
1312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有報導稱中國駐冰島大使夫婦為日本間諜,年初已遭拘捕。中國駐冰島大使一職從二月懸空至今,官網遭除名,使館日常工作由公使主持。在中日關係出現緩和跡象之際,此案曝光會否引發中日間新的緊張,引人注目。

美國中文《明鏡郵報》十六日報導,「從中國官方人士獲得獨家消息,中國駐冰島大使馬繼生和夫人鍾月,涉嫌充當日本間諜,已於二○一四年初被中國安全部門逮捕」。據悉,馬繼生疑似在任中國駐日本參贊時成為日本間諜。中方迄今沒有公開這消息。

五十七歲的馬繼生自一九八八年開始進入中國外交部工作。二十六年的外交經歷中,有二十年專責亞洲事務,其中八年在駐日使館工作。二○一二年十二月由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任命為駐冰島大使。

如今查閱中國駐冰島大使館的官方網站中,大使致詞欄已刪去馬繼生名字,大使簡歷欄也是空白。但馬繼生活動報導仍未刪除。他在冰島最後一次公開活動是今年一月二十二日出席中海油參與冰島海上油氣資源合作開發簽字儀式。

報導稱,馬繼生一月二十三日被召回國,隨即被捕。傳聞說他已被處決,但未經證實。冰島負責外交事務的一名發言人說,他在三月接到中國政府告知,馬繼生不會返回冰島:「除此之外,我們並沒有得到更多的消息。」

北京分析人士說,馬繼生案雖未獲官方證實,但他失蹤半年多很不尋常。而中國官方通常在間諜案的宣布方面一向十分謹慎,除非出於政治宣傳目的,否則不會高調宣布。

這是中國駐外大使級官員第二次傳出涉間諜案。二○○六年十二月,中國前駐南韓大使李濱因涉嫌向南韓提供情報,而被國安部門調查並遭拘捕。李濱後來被指涉及經濟案件,被判七年監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