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旅遊 習近平:少吃泡麵

 |2014.09.18
3618觀看次
字級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左)昨天飛抵印度,這趟首次出訪印度行程,將為中印關係定調。右為印度總理莫迪。圖/路透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訪問馬爾地夫,在活動期間幽默插話談旅遊文明,敦促中國公民到海外旅遊「講文明」,不要亂丟礦泉水瓶。

習近平周一與當地中資機構和華僑代表會面,當中國駐馬爾地夫大使王福康發言時,習近平突然插話,「我插一句啊,也要教育我們的公民到海外旅遊講文明。礦泉水瓶子不要亂扔,不要去破壞人家的珊瑚礁。少吃方便麵。」習近平的一番幽默插話,引得全場響起一片笑聲和掌聲。

在寄語人們海外旅遊要講文明的同時,習近平也對中資企業代表的「形象」提出了殷殷囑託。他說:「我們的中資企業要有品牌意識,在這裡做的事情,釘是釘、鉚是鉚,一件是一件,要經得住歷史檢驗。我們不搞一錘子買賣,要留下好名聲。」

馬爾地夫是習近平此次亞洲四國之行的第二站。在與馬爾地夫總統亞明會談時,習近平明確指出,中方鼓勵更多中國公民到馬爾地夫旅遊,亞明則表示,馬方希望和中方擴大旅遊合作。習近平說,中國大陸每年出境遊大約是一億人次。今年赴馬旅遊人次預計將超過四十萬人次。

訪印度 料聚焦邊界爭端

另外,習近平昨天結束斯里蘭卡之行,抵達印度展開對該國的首次國是訪問,這趟出訪將為中印關係定調。

法新社報導,電視畫面顯示,習近平和他的妻子搭乘的飛機抵達印度總理莫迪家鄉阿默達巴德,兩人走出飛機,莫迪設晚宴款待習近平,正式會談今天登場,預料改善經貿關係及解決長期邊界爭端是此次訪問的重點。

習近平到訪前夕,印度總理莫迪在其個人推特上留言說「如果讓我形容印中關係潛力的話,我會說印中(INCH)將走向特殊協同的世紀(MILES)」,其中借用了兩個英文縮寫(INCH英寸)和(MILES英里),來形容中印關係將出現飛躍性的發展。莫迪在另一條推特留言中還說:「印度和中國之間獨特的化學反應可以譜寫歷史,並為整個人類創造更好明天。」

習近平在印度三天訪問的第一站是莫迪的家鄉、位於西部的古吉拉特邦。莫迪擔任總理前曾經在古吉拉特邦擔任首席部長超過十年之久。

印度外長斯瓦拉傑表示,期待習近平的首次印度之行取得「實質成果」。中國外交部長助理劉建超也表示,習近平到訪印度「肯定會增進雙方的政治互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