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因果偈

星雲大師 |2014.09.15
29366觀看次
字級
在佛教的經典裡面,經常提到一首偈語:「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未來果,今生作者是。」這個四句偈,可以說把三世因果的關係,說的非常清楚周全。圖/佛光緣美術館

文/星雲大師

欲知前世因,

今生受者是;

欲知未來果,

今生作者是。

──古德

在佛教的經典裡面,經常提到一首偈語:「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未來果,今生作者是。」這個四句偈,可以說把三世因果的關係,說的非常清楚周全。

佛教的因果,不是只有一世的因果,因此不一定今生作,就今生得到報應,它有「現報」、「生報」及「後報」等。若以植物來比喻,春夏的時候種植,秋冬就能收成,這是「現報」,是現世的因果;今年種植,明年才收成的,是「生報」,要來生才受報;今年種植,要經過許多年以後,才開花結果的,這個叫「後報」。

「欲知前世因」,想知道自己前世作了什麼?這並不難,因為「今生受者是」,你現在的遭遇都是過去的「因」所致,才有現在的「果」。想知道未來會怎麼樣?這也不難,「今生作者是」,只要看你現在是怎麼樣造作的,就可以知道將來會遭到怎麼樣的果報。所以,佛教的三世因果,是絕對沒有差錯的,所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都一定有因果的關係。

舉例來說,像新疆這個地方,你一眼望去全都是沙漠,但你說它真是沙漠嗎?沙漠裡也有綠洲,從天山流下來溶化的雪水,可以讓沙漠裡長出植物,開花結果。可見只要有因緣,就會有不同的結果。人生活在世間,不論好好壞壞,窮通得失,一切都與因果密不可分。

想怎麼收成,就必須怎麼樣種植;現在怎麼樣種植,將來必定會有什麼樣的收成。

一個人不管給人家怎麼樣欺侮,給人家怎麼樣欺騙,但是因果絕不會欺負人,因果也不會欺騙人。三世因果必定是有原則的,不會有虛假。我們如果要想信仰佛教,就先要從相信因果開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