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慎 言

星雲大師 |2014.09.14
5671觀看次
字級
圖/心皓

文/星雲大師

實語第一戒,

慈語昇天梯;

好語小而大,

妄語入地獄。

──《大智度論》

說話,不是簡單的事。一句話說出去,有時是好話,有時是壞話,有時是實語,有時妄語,有時是慈悲的語言,有時是罪惡的語言。古人說「一言以興邦,一言以喪邦」,所以一句話能成事,一句話也能壞事,可見說話的影響力有多大。

「實語第一戒」,說誠實的語言,是做人必須守持的第一戒。我們寧可吃虧,也要講真實的話;寧可有不好的後果,也要堅持講誠實的話。做人不能不誠實,不誠實就是沒有人格,會給人看輕。佛陀常講,他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異語者、不妄語者」,實語才有信用。

「慈語昇天梯」,除了講真實的語言外,還要講慈悲的語言,講有愛心的話,講有對人有利的話,講給人歡喜的話,講給人有希望的話。說出來的語言,能鼓勵他人,能幫助他人,這也是幫助自己生天的階梯。由於說慈語的善因,就能招感生天的果報,所以說慈語很重要。

「好語小而大」,不要小看好話,一句話的影響可以很大。好話雖然是小小的聲音,但是別人把它傳揚開來了,就會很有用,就如滴水雖微,日久也能夠穿石。一句好話,可以使灰心的人聽了獲得慰藉,讓人生重燃希望。哪怕只是一個小孩,他也可能因為你一句小小的鼓勵,從此發憤讀書,未來得到碩博士學位,利益大眾。

「妄語入地獄」,假如一個人不說實語,不說慈語,也不說好語,只說妄語,到處說謊欺騙人,像這樣隨便妄語、信口開河,未來將遭受不好的果報,會墮入地獄、餓鬼、畜生等惡道,因此不能不慎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