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舊車站 安撫失智阿公心

 |2014.09.12
922觀看次
字級
春社日照為失智的林姓阿公打造「車站」,安撫他的情緒。 圖╲春社日照中心提供

【本報台中訊】台中市春社日間照顧中心為一名林姓失智阿公營造一座公車站,讓時時嚷著要回家的林阿公,藉坐在站牌下長椅等公車,神奇地安撫他躁動的心,也順利轉移他想家的情緒。

七十七歲林姓阿公患失智症多年,他的家人說,阿公大腦退化非常嚴重,太太有糖尿病,身體虛弱,無力照顧,孩子要工作,家人在七月下旬決定將阿公送到春社日照中心「上課」。

日照中心督導郭姿秀說,林阿公初到陌生地方,情緒很焦燥,每天坐立不安喃喃自語:「我要返回草湖!」還會問其他的長輩:「要去哪裡等車?」一刻也無法安寧,照服員不得不說善意謊言,「吃過飯就帶你去等車!」

郭姿秀說,林阿公家住烏日,因大腦重度退化,已不記得家人,卻清楚記得早年的事,尤其是退伍前草湖老家,這段記憶可能是他人生重要的快樂時光。

社工林宜姵建議,在日照中心打造一座公車站,反覆探問林阿公心目中站牌的樣貌,上網搜查早期的公車站牌形制,齊力營造復古的公車站出現在日照中心大廳,「草湖站」站牌下擺放長椅,方便阿公坐著等車。林宜姵說,這座站牌帶給林阿公神奇的安定力量,他坐在站牌下,多能靜下心來,和其他長輩閒聊。

督導郭姿秀說,長輩若經常出現易怒、失眠、猜疑、幻覺、幻聽等行為,應及早送醫,透過藥物延緩病情惡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