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果品 歐風小店賣精品水果

郭士榛 |2014.08.25
6406觀看次
字級
「豐味果品」店內歐風設計,四季水果香甜飽滿誘人。 圖/記者邱麗玥
「豐味果品」店內歐風設計,四季水果香甜飽滿誘人。 圖/記者邱麗玥

【記者郭士榛專題報導】近期台北市迪化街歷史建物中,新開一家水果店,歐風的設計和陳列擺設,及發出光亮的四季水果,吸引顧客駐足,老闆郭紀舟說:「我把水果當精品賣,也當藝術品展示」,更重要是打造「豐味文創」的品牌。

澆灌施肥 行動藝術家

提到「喜歡多元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也是「豐味果品」負責人的郭紀舟,不論是不是熟識的朋友,對他從文化創意產業轉到賣水果,都覺得訝異,甚至笑彎了腰。郭紀舟卻很正經說:「我沒有脫離本業,因我把果農當藝術家,水果是果農的藝術品,我不是賣水果,而是賣果農,是另一種的藝術經紀。」

郭紀舟表示,每顆水果經過一整年緩慢雕塑,農人澆灌、施肥,像是行動藝術,塑造美麗外觀、香氣宜人、肉質細膩果品。比藝術品遭受更嚴苛檢驗,品頭論足,稱斤論兩,因受文化元素感動,細膩看待水果的生命,於是開始文創果品生意。」

文化描述 水果活起來

剛開始郭紀舟的朋友在屏東買地種芒果,找他幫忙行銷。郭紀舟花時間研究水果的歷史與文化,再從耕作、天氣、雨水等等農家元素,萃取成文化的養分,邀請攝影師、設計師、畫家、寫作者進果園實際體驗勘查,每顆水果經過文化的描繪,成了網站精彩故事。讓具生命人文的水果稱為「文創果品」。

一直做和文創相關事業的郭紀舟,如何和果農攀上關係,他表示,為了了解果農的實際生活,透過農業改良場提供的果農名單一家家拜訪,收集一口袋有趣、感人的果農故事。

再三用心 連5年得獎

郭紀舟描述金桃阿嬤也不過六十歲,連續五年獲縣農會與全國農會的棗子比賽金獎。她甚至為了考驗自己的棗子,不用本名參賽,改用兒子名字,依然獲獎。問金桃阿嬤怎麼會種得出連續五年都得獎的棗子?她笑著說:「用心、再用心!種了十幾年,還是一樣到農改場與學校去上課,認真聽,用心種。」

鶴岡柚子成市場上重要品牌,是郭紀舟花心血的結果,花蓮瑞穗鄉鶴岡村民都是阿美族人,人口外流只留下七、八十歲老人在種柚子,村內有位「那麼好」牧師請郭紀舟幫忙行銷鶴岡柚子,「那麼好」牧師告訴郭紀舟,「鶴岡這一季賣柚子的收入,就是老人養家活口整年的生計。」這句話使郭紀舟決定要投入心血,幫助鶴岡柚子翻身。

他先教果農計算水果價格,才不會隨市場波動賤賣,郭紀舟也都在公平情況下交易。郭紀舟由台北調派人力駐村一個月,指導阿公阿嬤做柚子分級,做好品管。

郭紀舟捨棄水果圖裝,將意象的柚子置入「Wirok」字樣的「O」裡,「Wirok」是阿美族語文旦柚的意思,並綴上屋拉力部落的傳統圖騰,巧思的設計,禮盒感懷濃郁的土地氣氛,是生活的甜蜜滋味。

藝術包裝 水果變精品

郭紀舟投入農產品加值行銷二年賠了不少錢,在家人支持下,他勇敢走下去。郭紀舟表示,水果易腐爛是最難的問題,通路難找,也讓郭紀舟吃足苦頭。「剛開始我向文化部申請文創貨款被拒絕,因水果屬農業,但農委會也不接受,因為我是文化人。」四處碰壁二年後,今年郭紀舟才被農委會肯定,受邀擔任水土保持局顧問,從事農村再新,做不同社區產業的研究和行銷,現正輔導觀音山綠竹社區做品牌營造。

郭紀舟開心表示,用藝術包裝水果不是件難事,文創不好推,要述說很多故事才能解釋什麼是文創,水果是實際存在的東西,只要加入藝術元素,讓消費者在品嚐水果的同時,品味藝術。

小檔案 郭紀舟

1968年生於台中,畢業於東海大學歷史系、歷史研究所,英國華威大學(Warwick)歐洲文化政策與管理碩士。曾任職《台灣日報》記者、文建會政策幕僚、台北市商業雜誌同業公會副秘書長、紙風車劇團、文創行銷公司執行長、藝術經紀人、表演藝術企畫經理、農產品加值行銷。在文化創意產業闖蕩10年,致力創業運動,為台灣文創產業推廣至全球。現任「喜歡多元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開了一家水果店,打造「豐味文創」的品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